2014 年 06 月 23 日 ,

美國科學家發現一款治療關節炎的藥物能用於治療禿頭,臨床證實一名罹患「全身性禿髮症」(alopecia universalis)的年輕男子,在使用類風濕性關節炎藥物治療後,原本的光頭重新長出茂密毛髮,而且除了頭髮,他的眉毛、眼睫毛、臉毛、腋毛與其他毛髮也都長出來了。

這款藥物已獲得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用來治療關節炎,該患者因免疫力失調引起全身性禿髮症,7 年來全身近乎沒有毛髮,醫師先讓該男子每天服用 10 毫克的 Xeljanz 兩個月,患者原本乾癬的問題獲得改善,頭皮與鬍子也開始長出毛髮來,接著患者每天服用 15 毫克的 Xeljanz 三個月,毛髮越來越濃密,八個月後頭髮茂密如昔,此外身體其它部位也長出毛髮。另外在治療期間沒有任何明顯副作用。

耶魯大學醫學院皮膚科助理教授金恩(Brett A. King)醫生表示,Xeljanz 之所以能讓全身性禿髮症患者重新長出毛髮,可能是該藥物關掉了對毛囊的攻擊,但這種藥只對部分而非所有乾癬有效。金恩表示,這項研究對於全身性禿髮症患者的治療,向前邁進一大步,他已就該藥物提出臨床試驗提案。

Xeljanz 由輝瑞藥廠製造,早先已獲 FDA 批准治療自體免疫疾病類風濕性關節炎。該藥物過去曾成功治療人類乾癬與老鼠圓禿。此一研究結果已於 18 日刊載於《皮膚病學研究期刊》網路版。

(首圖來源:Yale University)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