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6 月 24 日 ,

你對 3D 列印感興趣,想「印」出一堆有趣的小玩意兒,但你可能沒有辦法自己設計出圖樣。不過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推出的 3D 列印交換(3D Print Exchange)服務,可以讓民眾自行下載、分享與編輯各種醫學相關的檔案,從人腦到死掉的病毒都有。下載的檔案可以讓 3D 列印機讀取,而民眾也可以上傳自己的作品給大家分享。

目前網站已經有的資料包含人體各種部位骨骼結構、組織、醫療器械、蛋白質分子構造、病毒、細菌等。NIH 所屬過敏與感染病中心研究員 Darrell Hurt 協助建構這個網站,他表示建立這個網站,希望像 YouTube 一樣的使用經驗,但又能讓大家交換與分享 3D 列印檔案,或者評論,甚至自行修改。

3D Print
▲網站上可以直接旋轉 3D 模型(圖片來源:3D Print Exchange)

NIH 目前已經開始應用 3D 列印製造一些較為特殊的實驗室器材,或是人體結構模型以便醫師擬定一套醫療計畫;透過 3D 模型,科學家要研究蛋白質、細菌或病毒也可以獲得更多認識。Hurt 就說,與其在電腦上研究一個圖像 15 年,不如手上直接拿一個實體的模型要來得有意義。

Hurt 表示這個資料庫將不僅完全免費,也開放給所有人都可使用,「誰知道也許某個地方某個孩子善用了資料庫的 3D 模型又分享出去,讓半個地球外的誰得到啟發。」你也想為醫療 3D 列印領域提出一些貢獻嗎?希望可以在這個網站上看到你的名字。

3D Print
(圖片來源:3D Print Exchange)

(封面圖片來源:NIAID)

延伸閱讀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