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國家邁入高齡化社會,老人照護科技也不斷推陳出新。以預防老人跌倒為例,美國研發出雷達偵測動作科技,只要長輩一跌倒便能馬上通報醫護人員,研發人員表示,希望未來這些技術能走進家庭中,讓銀髮族健康更有保障。

年長者跌倒的頻率會隨著年齡與虛弱程度而增加,WHO「預防年長者跌倒之報告」指出,每年65歲以上年長者有28-35%會跌倒,而70歲者則增至32-42%。在台灣,住在照護之家者的跌倒次數高於社區,約有30-50%,其中40%會重複發生。

老年人跌倒容易造成髖關節骨折、頭部受傷,且因無力求援而延宕治療黃金時間,嚴重甚至會致死;且一旦受傷,會使長輩害怕活動,使身體狀況退化更快。

origin_2946749095(圖片來源:[!!!] Sweet Peas Photography [!!!] via photopin cc

雷達偵測跌倒 第一時間通報

美國賓州維拉諾瓦大學(Villanova University)高級通訊研究中心主任 Moeness Amin正在研發一套偵測雷達,能發射出電磁波,並藉由反射回來不同頻率與強度的電磁波偵測空間中人體的移動方向。

然而困難在於,如何分辨究竟老人跌倒抑或是孫子來訪時開心地跳上跳下的訊號?所以首先必須知道,究竟老人跌倒所反射回來訊號是什麼樣子。於是,研究團隊訓練了健康的年輕人,要他們學老人走路,以及因大腿突然無力提起腳而跌倒的樣子,然後建立電磁波訊號模式,未來可望用於偵測老人跌倒。

3D影像錄製 顯示跌倒原因並通報

美國密蘇里大學(University of Missouri)老年照護與復健科技中心主任 Marjorie Skubic與其研究團隊發展出一套影像系統,能產製老年人身形與移動的3D影像,使用在附近的老人照護中心 TigerPlace。有了該系統,只要老年人一跌倒,照護人員便會馬上收到一封電郵通知,點開就可看到即時錄像。

雖然有部分銀髮族對這些裝置很反感,但其中一名90歲的住民George Hage同意讓研究人員將偵測器安裝在自己的臥室、浴室、冰箱裡以及廚房的杯盤架上,Hage表示自己已經習慣它們:「如果這些研究能幫助更多人,我願意全力配合。」

Skubic也使用這一套科技,偵測老人的走動速度、步伐頻率以及每一步的距離,並據此計算跌倒風險,結果發現走路速度突然放緩與步伐不一致的老人,有比較高的跌倒風險;他們也希望藉由平衡感與肌力訓練,降低跌倒傷亡發生率。未來這項技術也有可能使用在私人住宅中。

老人居家照護

密蘇里大學的研究團隊也在思考用科技預測老年人的健康狀況,例如記錄老年人去廁所的次數以及時間長度,如果去廁所變得頻繁,則可能是泌尿系統出現了問題;老人如果突然變得不愛走動,則有可能是最近心情沮喪,或者行動能力下滑。

由於自然衰老以及多重疾病纏身,老年人的健康照護不同於一般人,分科診察有時並不易查出真正病因,需要抽絲剝繭,也因此這類科技的發展將有助於老年人的疾病預測及健康促進。

(首圖來源:myfuture.com via photopin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