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了嗎?醫師通常會告訴妳許多懷孕注意事項,也包括避免吸菸或吸到二手菸,不過環境中會影響胎兒的可不止這些,但醫師通常不會講很多環境毒素對妳的影響。

婦產科醫師 50% 不提環境毒素

「醫師都會告訴妳曝露在菸品下的危害,但他們通常很少談到塑膠中的化學物質、家庭用清潔劑及阻燃化學物質的影響。」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婦產學教授、舊金山總醫院醫師 Naomi Stotland 這樣說。

舉例來說,空氣清淨機及洗碗精中常見的鄰苯二甲酸酯(phthalates),是一種塑化劑,已跟肥胖與先天缺陷連上關係;塑膠中的雙酚A (Bisphenol A ,BPA)則已知跟心臟疾病有關。一項 2011 年的研究發現,所有超過 250 位受試的懷孕婦女全都發現身上帶有一些環境化學物質,且有可能傳播給未出生的胎兒。

至於這項刊登在公共科學圖書館開放式線上期刊(PLoS One)的研究,詢問了 2,500 名產科醫師,發現 78% 相信與孕婦談論環境中化學物質的議題可以降低對胎兒的危害,但實際上有這樣做的醫師只有一半;只有 7% 的醫師說他們曾被訓練要因應孕婦的環境健康史。但深入詢問,有些醫師表示自己之所以沒有跟孕婦討論環境毒素,有的是因為相關知識不夠充足,有的是不想引起孕婦的恐懼或焦慮,也有的醫師說,還有更緊急的議題或慢性病問題需要關注。

woman child pregnant
(圖片來源:bengrey via photopin cc

孕婦居家注意事項

Stotland 表示醫學教育體系應該要加入有關環境毒素相關的課程,但她也認為,孕婦自己應該要多關注這個議題,尋求生活中「無害的環境」。她提出四個建議:

1.儘量避免家用清潔劑

許多人誤以為使用強力清潔劑會清潔得更乾淨,但 Stotland 表示這種說法並不科學,事實上,水、肥皂、醋、小蘇打、檸檬汁都可以用來清潔,而他們都不沒有毒性。

2.使用微波爐避免使用塑膠餐具

許多塑膠材質在微波時會釋出氯乙烯與雙酚 A,前者是聚氯乙烯(PVC)的材料。

3.吃有機的蔬菜與水果,避免有噴灑農藥的食物

4.個人用品例如太陽眼鏡或乳液,避免其中含有毒性的成份

Stotland 也希望孕婦不必過於驚慌,研究的目的是要告訴大家關注這個議題,並開始減少曝露在環境毒素的機會,但是並不是要完全排除它們,因為實際上是做不到的,只是讓自己窮緊張卻沒有什麼作用而已。

woman pregnant
(圖片來源:bradleygee via photopin cc

四種引發孕期高血壓的空氣污染源

另外一項研究則指出,孕婦如果吸進四種空氣中有害的物質,在懷孕期間可能會發展出高血壓。美國佛羅里達大學的研究者根據美國環保署的資料分析,發現一氧化碳、二氧化硫以及空氣中的一些大的或小的顆粒跟懷孕期高血壓有關。一氧化碳多來自汽車排放廢氣,二氧化硫多跟火力發電廠及工廠有關,空氣中的顆粒則有大有小,來源是灰塵、金屬、酸與土壤微粒。

有關孕婦高血壓引發的疾病包括妊娠高血壓、妊娠毒血症及後者引發的子癇(孕婦痙攣),約有 10% 孕婦會受到影響,相關的致病原因目前還不明朗。研究團隊為了想瞭解環境因素與孕婦高血壓的關係,找來 2004 至 2005 年在佛州傑克遜維爾一帶約 22,000 名孕婦的資料,並配合當時該地區的環境資料做比對,看她們懷孕期間都曝露在什麼污染源中,至於原本就有高血壓的孕婦就排除在外,而孕婦的社經狀況與是否受到菸品的影響也有列入研究的控制事項。

他們發現其中有 4.7% 孕婦發展出高血壓,而且不論懷孕的哪一個時期,空氣污染都會產生影響。這項研究發表在「流行病學與公共衛生」(Epidemiology & Community Health)期刊。

(封面圖片來源:photosavvy via photopin cc

延伸閱讀

相關資訊

    回覆 # 1F
    2024-02-28 07:07:17 發表

    Very well presented. Every quote was awesome and thanks for sharing the content. Keep sharing and keep motivating others.

    回覆 # 1F
    2023-12-12 21:56:18 發表

    I appreciate your creativity and the effort you put into every post. Keep up the great work!

    回覆 # 1F
    2023-12-12 00:27:51 發表

    Looking forward to your next post. Keep up the good work!

    回覆 # 1F
    2022-12-28 05:25:12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hsn com live

    回覆 # 1F
    2022-12-09 11:52:45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20:33:15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2:41:44 發表

    Veryy rapidly this web site will be famoous among all blog users, due to it’s pleasant article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