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過勞死案件層出不窮,讓人不勝感歎,從什麼時候開始,睡個又甜又長的好覺竟然成了奢望?美國心理學會(APA)調查發現,63%的美國成年人覺得睡個好覺對他們來說是當務之急,但只有30%付出實際行動。

為什麼這麼多人難睡好覺?根據APA調查,答案是「壓力」,43%的人坦承自己壓力纏身,曾躺在床上但睡不著。的確,忙碌與壓力是睡眠的殺手,然而,人體又極需睡眠以修復身體,而晚上睡不著、連帶導致白天精神不佳,待辦清單只會越來越長。

《美國健康新聞》(U.S. News Health)睡眠專家Rebecca Scritchfield撰文指出,要脫離這個惡性循環,一定要做到這10件事情,幫助自己擁有更長、更優質的睡眠。

14151015127_a5993887bd_c(圖片來源:Bryon Lippincott via flickr cc

1.列出清單。如果你的腦子不斷閃過明天要進行的任務,不如爬起來,把它們全都寫在備忘錄上。

2.喝一杯牛奶,也可以嘗試甘菊茶、酸櫻桃汁,這些都可以助眠。

3.吃富含鎂的食物,如杏仁,另外也可以吃起司、餅乾類等含鈣食品。這些食物進入體內後能產生「五羥色胺」(serotonin)及「色氨酸」(tryptophan),都有助眠功效。

4.關掉手機和電腦。螢幕發出的藍光會干擾「褪黑激素」(melatonin)的分泌,讓你沒有睡意。

5.別躺在那裡乾瞪天花板。如果上床後30分鐘後仍然沒睡著,可以起來走走,倒杯水、做些伸展,打破「我睡不著!」的模式。

6.把鬧鐘藏起來。千萬別讓自己看到時鐘,這會讓你充滿壓力。如果需要鬧鈴,可以把鬧鐘背向自己。

7.捍衛你的睡眠時間。每天安排6-8小時的睡眠時間,盡量不要讓自己有理由打破它。

8.規範上床時間。每天盡量在同一個時間上床睡覺,如果身體習慣這樣的睡眠模式,可以更快睡著。

9.不要在床上工作。不要在床上做需要耗費腦力的事情,你的腦子會把壓力與床鋪連結在一起,造成日後不易入眠。

10.房間內不要有發亮的螢幕。或至少不要與它共枕。

睡不好,樣樣疾病找上門;睡得好,神清氣爽,事半功倍。忘掉過去的失敗經驗,為工作設定界線,捍衛自己的睡眠吧!

(首圖來源:Dmitry Kugarov via flickr cc

 

資料來源

10 Ways To Get More Sleep

    回覆 # 1F
    2022-12-28 05:46:56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tvg.com 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13:54:19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merkitevdeneve.com/Gaziemir-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8:19:27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回覆 # 1F
    2022-12-04 02:44:36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