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7 月 04 日 ,

你有時會不會很納悶,為什麼我們傾向於對越熟的人越壞,打罵他們的時候更顯得豪不留情?這其實有科學說法。近日一篇刊登於《心理科學近期趨勢》(journal Current Directions in Psychological Science)的回顧文獻,總結了近30年親密關係傷害的研究。

「那些傷害我們的人,通常也都是我們熟悉的人。」研究執筆人、美國喬治亞攝政大學(Georgia Regents University)心理學系教授Deborah South Richardson接受《赫芬頓郵報》(Huffington Post)採訪時說道,「我們反倒不需要去擔心那些比較不熟的人會不會傷害我。」

這些行為是如此頻繁地發生,Richardson甚至稱之為「日常傷害」(everyday aggression),她還發現,有些行為雖然看來輕描淡寫、沒有造成什麼後果,但多半是有意為之,就像開槍但射偏一樣。

親密傷害的科學觀察

《赫芬頓郵報》(Huffington Post)從這篇報告中整理了幾項關於親密傷害的科學說法:

1.侵犯行為的一種類型是「直接傷害」(direct aggression),如大吼、拳打腳踢和粗魯的言詞,男性較常使用這種方式。

2.通常我們只會對自己最親密、最深愛的人做出嚴重的直接傷害。Richardson說,可能是因為花最長時間相處,也可能是因為彼此的關係至關重要。

3.「間接傷害」(indirect aggression)包括碎碎念、四處造謠和破壞對方最珍愛的物品。男生同樣會用這種方式,而不論男女,比例上都超過直接傷害。

4.「消極傷害」(passive aggression)則是藉由「什麼都不做」來讓對方難堪,包括忽視對方的來電、冷戰和明明約好卻姍姍來遲。

5.通常,一個人的負面情緒會先波及到身邊最親密的人。Richardson猜測,這是因為手足關係非比尋常,「我不需要採用間接或消極的方式,因為就算我們發生衝突,我的兄弟姊妹永遠都是我的兄弟姊妹。」她認為同樣的理論可以適用在伴侶之間。

8280476207_28e46f7e3a_h(圖片來源:Bruce McKay via flickr cc

看來,雖然任何傷害都不好受,但衝突的發生卻也證明了你們之間的關係彌足珍貴。下次要發火之前,試著先想想對方的好,畢竟有許多關係要走上一輩子。

(首圖來源:Sharon Mollerus via flickr cc

 

資料來源

The Scientific Reason Why We Hurt The Ones We Love Most

    回覆 # 1F
    2022-12-24 13:59:30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Menderes-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8:23:25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回覆 # 1F
    2022-12-07 18:30:08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2:47:31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