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7 月 04 日 , , ,

香味可以幫助人們記億並喚起當下的心情與情緒,自古以來人們也常利用芳香療法來達到舒緩壓力與增進健康的功效。在現今忙碌的生活中,不妨利用香氛療癒一下,以下介紹 6 種香氛對健康的不同功效,舒緩身心好好休息,培養更多的正面能量吧!

薄荷

薄荷是所有香味之中最能振奮精神的味道,它可以幫助你理清思緒提振精神;薄荷也可有效緩解身體不適,例如消化不良、頭痛等症狀。而薄荷茶對於鼻竇充血、氣喘與支氣管炎有很大的益處。

OLYMPUS DIGITAL CAMERA(圖片來源:Victoria Gracia via Flickr cc

 

玫瑰

玫瑰的香氣通常被賦予了一種感性的印象,是普遍女性喜愛的味道,它可以刺激女性荷爾蒙分泌、提高濃度,達到解除壓力、安神助眠、延緩衰老的效果。若玫瑰成分運用在化妝品中,可以有效減緩皮膚泛紅以及改善皮膚乾燥問題。

7188337642_f6c9ba57c0_b(圖片來源:T.Kiya via Flickr cc

 

薰衣草

薰衣草的香氣具有鎮靜、舒緩的效果,更有研究表明,薰衣草的香味能使血壓降低、改善心肌功能作用。滴一滴薰衣草精油按摩太陽穴能有效減緩頭痛不適,尤其是蚊蟲叮咬或是長痘痘時塗抹,可達到消毒殺菌的功效。

5378771282_fd683bd77d_b(圖片來源:DorteF via Flickr cc

 

茶樹油

茶樹製成的茶樹油,在澳洲當地可謂是急救箱中的萬靈藥,茶樹的香氣改善呼吸系統,對於喉黏膜炎、鼻竇炎及支氣管炎有很大幫助,同時也可增強免疫力,以對抗細菌和病毒侵害。

研究也顯示,茶樹油對於消除黴菌、細菌和病毒有著晶人的功效,不僅如此對於皮膚創傷與痤瘡也很有幫助,擁有消毒、除臭、殺菌、抗黴四大效果。

800px-Flower_of_Tea_Plant(圖片來源: via wikimedia commons

 

檀香

檀香是最古老的香水,早在 4000 前就已經開始被使用。檀香味可以讓人安定,許多人常用來幫助冥想,展開一場自我探索之旅,以幫助獲得心靈上的平靜。

除此之外,檀香對於生殖、泌尿系統有極佳的幫助,可以有效治療尿道感染和具有壯陽的效果。

6081208065_7384b02a16_b(圖片來源: sunphlo via Flickr cc

 

甘菊(洋甘菊)

洋甘菊味道溫和、清爽宜人,具有鎮定情緒、舒緩緊張的功效,可以消除疲勞與痠痛,若有緊張性頭痛、失眠、疲勞痠痛,甚至是經攣等現象,洋甘菊都可以舒緩這些不適。除了香氛療法之外,用於泡澡或是熱敷也可達到效果。

506065597_7bf1123a2d_z(圖片來源:Clear Inner Vision via Flickr cc

 

參考資料:Top six scents to improve your health

(首圖來源:Twistiti via Flickr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