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7 月 06 日 , ,

蝦咪!醫院睡眠中心住一晚要價近1.5萬元左右, 不僅聽起來貴的不可思議,沒有豪華設備、也不是度假勝地,對有些人來說還很奢侈;但對深受失眠之苦的人,可能還算便宜。畢竟像是工作不集中、脾氣暴躁而影響人際關係、身體免疫系統出問題、或更嚴重的睡眠呼吸終止可能帶來的生命危險…等,這些因失眠副作用所帶來的損失,更是難以估算。

失眠是生病嗎 ?需要就醫嗎?

45歲小毛是個醫療器材業務,夜晚有失眠問題;白天開會坐著時,經常不自覺入睡,打鼾聲音響徹雲霄,上級主管警告過,同事也好心提醒別引人注目,小毛不覺得有問題,只是花大錢去買保健食品來補身。直到有次開車打瞌睡撞上對向車子,住進加護病房一個月,除了賠償對方醫藥費再加上自己當月的無薪休假,這下可是得不償失!後來聽從朋友建議去醫院「睡一晚」檢查原因,找出原來是鼻中膈問題,才影響了睡眠時的呼吸,加上小毛經常應酬喝酒造成肥胖問題,醫生建議運動加上手術,才解決了小毛長期睡眠障礙問題。

依據「精神疾病診斷和統計手冊第四版(DSM-IV)」的診斷標準,失眠症為患者主訴入睡困難、續睡困難或精神無法恢復,同時伴隨著臨床上日間倦怠導致的重大痛苦或社會、職業、學習和工作功能缺損,而且每周至少發生三天。如果持續時間少於一個月者為急性失眠症。反之,持續時間超過一個月者則為慢性失眠症。

5個人中就有一位失眠,你睡夠了嗎?!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2013 國人睡眠大調查」顯示,全台慢性失眠症盛行率為19.3%,即每 5 位民眾,就有一人深受失眠之苦。

一般來說,新生兒每日睡16-18小時;學前兒童每日約需10-12小時;上學兒童和青少年至少9小時;大多數成年人平均需要7-8小時。當然前述睡眠時間只是參考值,還要考量入睡後的睡眠品質,真正評估自己是否有睡好、睡夠。

醫院高級住宿「睡一晚」在睡什麼?

睡眠中心「睡一晚」,用意是透過整合各科醫師及儀器設備來幫忙失眠的人釐清根源問題,至於後續要不要治療,也是取決於個案需求和經濟能力。

The Ridge Tahoe Resort Hotel - http://ridgetahoeresort.com - 400 Ridge Club Dr. 89449 775-588-3553(圖片來源:The Ridge Resorts via flickr cc

「睡一晚」這麼貴當然不是只是單純睡一晚,各科醫師可是當天一次性為你完成檢查及報告診斷;加上檢查師整夜透過儀器監測診斷問題及觀察失眠者的睡眠狀態,另外隨傳隨到協助的護理人員,這麼貴的價碼其實是因為專業醫療團隊即時性運作的結果。通常團隊有胸腔內科、耳鼻喉科、牙科、精神科、臨床心理師、有些甚至會邀請藥劑師加入團隊,做更精細的診斷。各家睡眠中心設備不一,但大致上會採以下步驟來了解你的身心狀況:

一、睡眠前檢查

1. 睡眠品質問卷調查 : 檢查師初步問談
2. 顱顏X光數位測量 : 會診耳鼻喉科
3. 牙科檢查:會診牙科醫師
4. 呼吸系統障礙檢查 : 會診胸腔內科醫師

二、睡眠中檢查

多項生理數據檢查: A. 睡夢中連續監看、記錄受檢者身體的腦波 B. 鼻子與嘴巴之呼吸氣流 C. 心電圖 D. 肌電圖 E. 打鼾次數 F. 血氧飽和指數 G. 睡眠呼吸中止指數 H. 胸腹呼吸帶之變化 I. 肢體活動睡覺姿勢……等。

三、心理治療師會談

透過以上檢查後,若排除生理問題,會另外安排心理治療師會談,通常心理治療會進行多次,之後的治療每次都需要額外付費,不包含在睡一晚的費用。當你完成以上階段,確實能往睡個好覺前進一小步,至於要完全解決失眠問題,可就要看第二步的治療配合。

「睡一晚」只能找出問題,接下來必須對症下藥治療,才能真正協助解決失眠困擾。像有些人已經找出鼻中膈彎曲問題,但不願意手術;有些人是體重問題造成睡眠呼吸中止,卻不願意運動改善;還有些是心理問題引起焦慮而影響睡眠,若無法與心理師會談數次,最後一樣無法改善。因此唯有配合團隊醫師的診斷治療,才能找回往日甜美的好覺喔!

(首圖來源:Annie Mole via flickr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