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7 月 08 日 , ,

如果你曾經因某些原因必須將夾板或護腕套在身上,如骨折或關節炎治療,那你就會知道這種醫療用器材不僅穿戴不舒服,還很笨重,外型也不好看,但隨著 3D 列印在醫療領域應用上不斷擴大,以上的情況將有所轉變。

英國羅浮堡大學(University of Loughborough)開發一款專屬的程式,能幫助沒有任何繪圖背景的醫師,設計並列印出超薄夾板,外型輕薄,具有時尚感,材質透氣,改善以往為人詬病的缺點,主要是用於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

這款夾板是先以不同材質列印出各部元件,再進行組合,非一體成型的製造方式讓夾板更輕巧,價格更便宜,選擇性也變多。目前這套軟體仍在研發階段,還需要 18 個月的時間改良,同時研究人員也正評估它的效益,希望能將使用的範圍擴大。

類風溼性關節炎是一種常見的自身免疫性疾病,通常累及手和足的關節。其特點是對稱性關節炎,導致關節疼痛、腫脹,最終造成關節內的毀損。除了以藥物治療外,還可以藉由運動及物理治療法,減輕疼痛及訓練肌肉力量以分擔關節負荷,必要時可做關節夾板(Splint),以減少發炎關節不必要的活動,確保充分的休息。

3D 列印已成為醫學上不可或缺的技術,之前《健康達人網》有報導英國一位 29歲男性因 3D 列印的幫助,重建因車禍受傷的臉孔;除此之外,3D 列印也可做為醫學教育的好幫手,前不久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推出的 3D 列印交換(3D Print Exchange)服務,民眾可自行下載、分享與編輯各種醫學相關的檔案。

    回覆 # 1F
    2022-12-28 12:54:48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watch tv online for free

    回覆 # 1F
    2022-12-24 14:46:44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04:17:47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Menemen-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8 23:15:31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2 21:36:58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