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7 月 09 日 , ,

小賈斯汀那頭蓋住整個前額的招牌瀏海,也可以用來挽救你的皮膚。美國皮膚科醫師好像撿到寶一樣地,終於有機會藉著小賈的髮型,告訴美國年輕人要如何做好防曬。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醫院最近有個有趣的發現:病患中有小賈式覆額髮型的人,他們的前額較傾向平滑雪白,但其他沒有瀏海遮蔽的區域如鼻子與兩頰,則長了許多雀斑。這項發現刊登在美國醫學會小兒科學期刊(JAMA Pediatrics)。

該院的皮膚科與小兒科教授 Bernard Cohen 醫師說,雀斑本身無害,但卻是被太陽曬傷的證據,而這也與成人發生機率漸漸提高的黑色素瘤有關。Cohen 與同事把這現象稱為「大瀏海理論」,並且瞭解到這可以拿來對年輕人衛教,告訴他們皮膚受到傷害與防曬的重要性。「這是一個噱頭,讓年輕人願意笑著聽我們說話。」

justin bieber-hair-sun
▲大瀏海(A)讓前額的膚質明顯比兩頰及鼻子要好(B)。(圖片來源:Copyright © (2014)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而衛教的重點就是每個人都可以保護自己遠離曬傷,例如衣帽防曬、防曬產品、避免日正當中出門等等。而 Cohen 也知道,年輕人其實根本不在乎幾十年後才發生的事,但他們在乎臉上有皺紋或是其他讓他們看來很老的東西,而這些其實也跟暴露在陽光下有關。

雖然大瀏海理論可以引起年輕人的注意,不過 Cohen 補上一句,光靠大瀏海其實不夠,防曬品還是得擦。

(首圖來源:Stephen Eckert via photopin cc

延伸閱讀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