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7 月 11 日 , , ,

鄉土劇裡常見許多一生氣就中風的情節,不過研究卻發現,其實生氣的「情緒」並不會讓你中風,倒是看不慣世局、看不慣爛人猖狂的憤世嫉俗者,中風的機率是其他人兩倍以上。

這項刊登在「中風」(Stroke)雜誌的研究,尋找了 6700 位介於 45 至 84 歲的健康成人填寫問卷,詢問他們對於自己受到壓力的等級、憂鬱的症狀、生氣(anger)的感覺,以及對他人抱持的憤世嫉俗(cynical)觀點而形成的敵意程度。接著研究團隊便進行長達 8 到 11 年的觀察,以試圖找出這些心理因素跟中風之間的關係。

結果發現,有 200 人中風,而且具有高度憤世嫉俗特質的受試者,比起其他人有超過兩倍以上中風的機率。此外,86% 具有較多憂鬱症狀的人比較少症狀的人容易中風,同樣的情形,慢性壓力症狀的人比率是 59%。有趣的是,研究團隊並沒有發現生氣與中風的關係。

people protest
(圖片來源:pasotraspaso via photopin cc

研究團隊指出,現在有證據顯示過去會影響心臟健康的心理因素,同樣也會影響人們是否會中風。雖然目前為止對於壓力或其他負面情緒是如何影響我們的心臟與腦部的健康,在機制上並沒有很清楚的解答,但研究已經證實情緒的確會影響我們身體的代謝、荷爾蒙與免疫系統,因此,團隊推論當一個人經歷高度壓力、憂鬱症狀及對他人有高度敵意時,會導致中風發生。而負面情緒也可能引發身體發炎,是導致中風的另一個可能原因。

另一種思考的方向是,心裡不爽的人常會有一些不健康的行為,例如吸菸、過量飲酒等,也可能導致中風,不過團隊表示,他們有考量過這些行為的影響,但是沒有發現足以影響結果的結論。

這項研究可能會給人一種「有錯」的感覺,因為生氣時血壓會升高,這往往是中風的原因。其實研究團隊不是否定傳統的中風因子,例如膽固醇、血壓、吸菸等,而是想專門研究負面情緒的影響,因此,此處的「生氣」應該說是對事物生氣態度的程度差別,而不是生氣當下血壓飆高的那個時刻。

(首圖來源:mac_ivan via photopin cc

相關資訊

 

    回覆 # 1F
    2023-01-17 18:12:21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3-01-17 09:41:52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09 08:30:31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回覆 # 1F
    2022-12-04 02:53:28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