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7 月 15 日 , ,

夏天到了,許多人頭皮出油的問題更為嚴重,尤其是機車族長時間戴安全帽,不只有頭皮出油的問題,頭皮在又悶又熱的環境下,更容易造成毛囊發炎,進而衍生出頭皮屑、掉髮等問題。皮膚科醫師指出,頭皮的皮脂分泌比臉部肌膚更加旺盛,洗頭時最好洗 2 次,確實清洗頭皮。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張宜菁表示,頭皮和臉部肌膚一樣,但頭皮的皮脂腺數量是臉部肌膚的 1 至 2 倍,因此頭皮的皮脂分泌更加旺盛,且頭皮在頭髮的遮擋下,頭皮的清潔比臉部清潔更加困難,尤其夏天天氣悶熱,會使頭皮出油量大增,特別要注意頭皮的清潔。

張宜菁強調,洗頭時應著重在洗頭皮,每次洗頭最好洗 2 次。第 1 次可使用洗髮精快速按摩頭皮約 10 至 20 秒,將油污包覆後再沖洗乾淨;第 2 次洗頭的泡沫較多且細,可用指腹按摩頭皮 1 至 2 分鐘。洗頭時按摩頭皮,可改善血液循環、放鬆心情。

除了確實清潔頭皮外,張宜菁提醒,要保養頭皮的健康,不可過度燙髮、染髮,或用指甲抓頭皮,平時要養成清淡飲食、規律的生活作息,以免過度疲勞或焦慮,而造成內分泌失調、新陳代謝失常,以及抵抗力下降,進而影響頭皮健康。

本文授權自健康醫療網

(首圖來源:photo credit: omer roll via photopin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