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7 月 15 日 , ,

許多研究都曾指出壓力會讓人更容易吃進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進而讓體重增加,但最近一項研究發現,壓力不僅會影響進食,更會降低新陳代謝,讓人更容易發胖,對於一些女性而言,一年甚至會增胖 5 公斤。

這項由俄亥俄州立大學臨床研究中心(Ohio State’s Clinical Research Center)所發表的研究,發現婦女若遭遇 1~2 個壓力事件,體內的代謝效率變低。他們針對 58 名平均年齡 53 歲的婦女進行實驗,首先請他們回憶最近所遭遇的壓力事件,包括人際關係的挑戰與工作遇到的困難,接著提供雞蛋、火雞香腸、餅乾與肉汁讓她們飽餐一頓,餐點的總熱量為 930 卡路里,脂肪含量 60 克,為了讓所有參與者的狀況維持一致,實驗前必須禁食 12 小時,每位受試者的餐點皆一樣。

這些婦女吃完飯後,研究人員量測她們的新陳代謝率、血糖、三酸甘油酯、胰島素和腎上腺皮質醇濃度,結果發現,若婦女遭受 1~2 項壓力,所燃燒的熱量會比平常少 104 卡路里。

整體來說,壓力會導致婦女有較高的胰島素含量,這會讓身體儲存更多脂肪,另外也減少脂肪氧化速率,也就是將脂肪大分子分解成可作為身體燃料的小分子;研究人員還發現,有憂鬱症病史若再加上新增的壓力,會導致飯後三酸甘油酯含量上升。

研究人員指出,人在有壓力的情況下往往會覺得餓,會想要吃東西,這時候速食、甜點等熱量高但能快速取得的食物會佔上風,會吸引人想要去吃,因此若要避免肥胖,最好的方法就是隨身攜帶一些健康的零食。

(首圖來源:colros CC BY 2.0)

    回覆 # 1F
    2022-12-09 08:32:13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回覆 # 1F
    2022-12-07 18:34:39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2:54:52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