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7 月 17 日 , , ,

因心律不整等原因需要植入心律調節器的病患,往往面臨體積太大、電池沒電、感染或甚至是面臨 Wi-Fi 殺人問題,不過這些在未來可能都不再是問題了,因為生物的「心律調節器」將取代現行的電子式裝置,它甚至不用植入到體內,因為它就是心臟本身。

一項研究已經成功透過基因工程,將豬心肌細胞改造成具備產生心跳功能,如此一來,便不需要額外加裝不屬於原本身體的電子式心律調節器。健康達人網之前報導現在歐美已經發展出「子彈大小的心律調整器」,也許再過一個世代,便可由這種生物式心律調節器取代。

產生新的「竇房結」

這項發展中的療法可適用於目前不適合戴電子式產品的患者,例如受到感染必須短暫移除裝置的人,還在母親腹中的胎兒也無法使用。這項刊登在「科學轉譯醫學」(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的研究,其原理其實是在重新製造一個「竇房結」(sinoatrial node)。竇房結是心臟中發出電子脈衝訊號的部位,決定了心跳的頻率,如果運作不正常,就會發生心律不整等問題,人會覺得沒力、昏厥甚至心跳驟停。

研究團隊利用病毒攜帶一段基因叫做 TBX18 進入人體,病毒本身並不會在體內複製,但會讓基因嵌入心肌組織的一個小區域,就可以把這個區域轉便成竇房結。至於為什麼會選上豬做實驗,是因為豬心不論在大小與結構上都與人類相近,因此可以合理推論未來應用在人體上的實用性,而在其他單位的研究中,也已經有用豬心做心臟移植的動物實驗成功案例。

心跳提昇 也更有活力

實驗發現,這些原先有心跳過慢疾病的豬豬,在注射病毒幾天後,心跳明顯比沒有注射的更快,而這些豬在運動時,心跳還可以更快,休息時可以放慢,很符合實際上的需要,心臟也比其他沒有基因的豬更有彈性,當然,牠們的活動力也比較強。

研究團隊表示,這還是一個初步的成果,未來還需要進一步研究以確認這種療法的安全性與效用。同時,他們也要解決在實驗中就出現的效用減弱現象,這很可能是因為身體對這些細胞產生干擾。雜誌編輯在稱讚這項研究的前瞻性時,也提醒那些原本僅是載體的病毒,會不會造成後續的影響,而這種療法會不會產生多個竇房結造成彼此競爭的情形,也都需要進一步研究。

延伸閱讀

相關資訊

    回覆 # 1F
    2022-12-09 08:34:46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回覆 # 1F
    2022-12-04 02:56:29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