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健保提供年滿 30 歲女性,每年 1 次免費的子宮頸抹片檢查,不過,婦癌科門診觀察發現,不少 30 歲以下女性反而因此掉以輕心,以為癌症不會找上自己而沒有定期接受篩檢,等到感覺有異狀才就醫,往往已經罹癌。

醫師建議,30 歲以下女性只要有性行為滿 3 年以上,就應有意識地主動接受篩檢,雖然並非免費,但健保同樣有給付,不應等到 30 歲才做篩檢,而生育後免疫力降低,子宮頸也容易生病,更需要積極接受篩檢。

七成女性曾感染 HPV

造成子宮頸癌的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 HPV),病毒型號高達上百種,約 7 成女性終其一生會感染 HPV,多數會自然痊癒,但若遭感染 16、18 型 HPV 病毒,有 40% 的人會在 24 個月內發生子宮頸癌零期。

女性因會陰部無角質層,且陰道有許多皺壁,形成容易潮溼的環境,比起男性更容易被 HPV 病毒傳染。台灣癌症基金會林慧雯醫師表示,未受感染的健康女性,若接觸到已受感染的男性,約 50-70% 會受傳染,相對地,男性只有 20%。顯示女性應更加注意性行為的安全。

子宮頸癌疫苗預防效果高

另外,施打預防疫苗也是很好的預防方法,台灣核准的施打年齡範圍是 9 到 26 歲,尚未有性行為經驗或未感染 HPV 者,疫苗有 96% 的最高效力。

除了積極接受國內「篩檢 + 疫苗」的預防措施外,女性還能如何降低子宮頸癌發生率?醫師表示,避免過早發生性行為,減少性伴侶人數,使用保險套等都是方法。

(首圖來源:Pan American Health… via flickr cc

    回覆 # 1F
    2022-12-28 17:54:09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charlestown live stream

    回覆 # 1F
    2022-12-09 08:37:46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回覆 # 1F
    2022-12-04 02:58:54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