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7 月 22 日 ,

科學家製作了一種超小型細胞捕捉器,小到像細胞一樣,可以一次捕捉一個單一細胞,卻又不會把它殺死。這種裝置未來在醫學方面將會有許多用途,包括對於癌症的監控。

利用矽氧化物做為材質,這些捕捉器一開始只是個扁平的小物件,但是放入食鹽水,它的四隻「手臂」就會自動折疊,讓小物件從扁平變成類似金字塔形狀,並抓住附近的細胞。在這項刊登在「奈米通訊」(Nano Letters) 的研究中,研究團隊已經可以捕捉到兩種細胞:紅血球與纖維母細胞,後者是形成結締組織的來源,主要作用在支撐身體細胞的架構,以及傷口的癒合。

cell_traps02
▲在顯微鏡下看到細胞被捕捉的情形。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工程學教授 David Gracias,長久以來一直在研究這種顯微鏡等級的工程產物,同時他們也研究出受熱就會折疊的新設計,以取代用食鹽水觸發。同時這樣的捕捉器還可以讓被捕的細胞持續透過跟外界的互動獲得養分,不會死亡。

這項看似實用的設計還有一些後續的研究有待完成,包括它會需要一個精準一點目標追蹤系統,而不是看到誰都抓;這種小物件注入人體會不會引起傷害,也有待進一步實驗。

(圖片來源:Kate Malachowski et al.)

延伸閱讀

相關資訊

    回覆 # 1F
    2022-12-28 14:46:01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qtv

    回覆 # 1F
    2022-12-24 14:18:50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merkitevdeneve.com/Menemen-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8:38:11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回覆 # 1F
    2022-12-07 18:38:02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2:59:17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