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7 月 24 日 , , ,

坊間家中若有兒童便祕,家長常會拿香蕉給小孩子吃,但事實上這種作法不完全正確,因為不同成熟度的香蕉,對腸胃會造成不一的影響,如果沒有注意顏色就食用,不但不能舒緩便祕,還可能會讓症狀更加嚴重!

改善便祕 要吃熟透香蕉

許多人認為香蕉能潤腸,但事實上只有熟透了的香蕉才有舒緩便祕的作用,這是因為成熟的香蕉富含山梨醇、果寡糖,能影響腸道滲透壓,促進腸胃蠕動,擠出排泄物,有助順利排出糞便。

然而香蕉從成熟到爛掉,只有數天時間,一般果農都會提早採收,因此市面上有時會見到青綠色等尚未完全成熟的香蕉,而未成熟的香蕉因為含有大量鞣質,吃了反而會抑制腸胃蠕動,讓便祕症狀更加嚴重。因此,購買香蕉後,最好放在通風處,待香蕉皮上出現黑褐色斑點、但是內裡質地尚未改變時再食用,方能改善便祕。

6903616384_69eff48e6b_o吃成熟黃蕉才有助改善便祕。
(圖片來源:Patrick Hoesly via flickr cc

舒緩腹瀉 食用偏綠香蕉

相反地,若要對付急性腸胃炎引起的腹瀉,富含果膠及鞣質的偏綠香蕉是相當不錯的選擇。果膠能保護腸壁、吸附水分,幫助排泄物成形,進而改善腹瀉的症狀。不過偏綠的香蕉因味道較為生澀,小朋友及一般人多較難以接受。

降血壓、治中風 香蕉好處多

另外,除了治療便祕、腹瀉,吃香蕉也能讓人體產生「快樂賀爾蒙」血清素,讓人心情愉悅,台灣流傳的俗語「失戀要吃香蕉皮」,也說明香蕉皮和果肉一樣營養,如果敢吃,下次別急著把果皮扔進廚餘桶。

除了有益腸胃,香蕉中的營養素可是應有盡有,它幾乎涵蓋了所有的礦物質和維生素,舉例來說,每100公克的香蕉有2.6公克的膳食纖維,是蘋果的2倍,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也表示,香蕉具有豐富的鉀,具降血壓、治中風的功效。

吃香蕉也有禁忌

然而,正是由於香蕉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因此不宜空腹吃與過量食用,以免營養素過多,造成鉀、鈉、鈣、鎂等比例失調,將對健康產生危害,此外,多吃香蕉還會因胃酸分泌減少而引起胃腸功能紊亂,加上熱量高,因此食用香蕉以一天1-2根為宜。

4687393054_3945f58def_o(圖片來源:JD Hancock via flickr cc

(首圖來源:Sharon Mollerus via flickr cc

 

延伸閱讀

嗯嗯不暢快!解決便祕實用3招
從便便看健康!5種顏色來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