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7 月 25 日 , , , ,

自古以來「蜂蜜」就廣泛的被使用,它不僅有誘人的色澤與自然的甜味,更是具有養身及治療的功效,從外傷到身體疾病都能發揮不同的效果,甚至在古代被 譽為一種長生不老藥,且特別的是由於蜂蜜水分含量少,讓細菌和酵母菌都無法在其中存活。以下介紹蜂蜜對健康的 10 個好處,別忽略了它最天然的養身食療效果喔!

1) 舒緩咳嗽

蜂蜜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有助於對抗感冒引起的感染,且具有潤滑呼吸道及化痰功效。

根據研究指出,將 270 名 1 至 5 歲因為感冒而夜咳的兒童分成兩組,讓其中一組的孩子在睡前 30 分鐘服用蜂蜜,之後相較於另一組可以明顯發現,服用蜂蜜的那一組孩子夜間咳嗽次數較少,睡眠品質也因此改善,證明蜂蜜對於咳嗽有一定的舒緩效果。

2) 增強記憶力

蜂蜜中富含的抗氧化劑可有助於延緩衰老、減輕焦慮以及提高記憶力。

3) 治療外傷

眾多研究皆指出蜂蜜具有治療傷口的效果。蜂蜜在治療感染性創傷以及燒傷燙傷有良好療效,可讓細菌在受傷部位不能生存,並且具有消炎、舒緩疼痛的效果。

4) 提供身體營養來源

根據美國國家蜂蜜委員會(National Honey Board)指出,蜂蜜中包含少量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其中涵蓋菸鹼酸、維生素 B2、鎂、鋅、銅、錳、鈣、鐵、磷和鉀。因此,使用蜂蜜代替糖,不僅可以減少卡路里,又可以提供更多的營養物質。

5) 防止減少白血球數量減少

世界著名醫療機構─馬約診所(Mayo Clinic)指出,蜂蜜可以有效防止化療引起的白血球偏低。實驗指出,40%的白血球指數偏低的癌症患者,在化療期間每天服用 2 湯匙的蜂蜜,過一段時間之後發現白血球數量得以有效控制、並沒有減少。這個研究顯示了蜂蜜在這方面的潛力,但也還需要更多的研究支持。

6) 緩解季節性過敏

由於蜂蜜有消炎作用可有效紓緩咳嗽,許多民間偏方也將它用來減輕季節性過敏的症狀,雖然沒有獲得臨床實驗證實,但美國某些免疫學專家表示,蜂蜜中含有的花粉粒,人體在長期食用下,會漸漸對花粉產生免疫力,進而減少過敏發生。

7) 殺死抗藥性細菌

臨床研究實驗證實,醫療級蜂蜜可以有效殺死食源性疾病的病源體,也就是俗稱的食物中毒,例如:大腸桿菌、沙門氏菌、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和綠膿桿菌。

8) 幫助代謝酒精

紐約大學 Langone 醫院(NYU Langone Medical Center)發現,蜂蜜可以有效增加身體代謝酒精的能力、降低血液中酒精的含量。

9) 運動後,幫助肌肉恢復

進行劇烈的重訓後,補充一些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能夠增強肌肉恢復的效果。而研究顯示,在所有的碳水化合物中,蜂蜜效果最佳。

美國國家蜂蜜委員會(National Honey Board)建議,運動時可以隨身帶一罐蜂蜜水,以補充訓練過程中所需的能量。

10) 解決頭皮問題,減少頭皮屑

蜂蜜含有人體所需的維生素與礦物質.天然無刺激,可有效解決搔癢、頭皮屑等頭皮問題。下次若出現這些狀況,不妨試試添加蜂蜜的洗髮精,或許可以改善這些問題。

蜂蜜固然有許多良好的效果,但要特別注意!對於一歲以下的孩童,仍應避免飲用蜂蜜,因為他們的免疫力還不足以對抗可能存在於蜂蜜中的少量肉毒桿菌。

 

參考資料:10 health benefits of honey

(首圖來源:demandaj via Flickr cc

 

相關連結:

小撇步:3招分辨真假蜂蜜
早上1杯蜂蜜或檸檬水 能為腸道暖暖身
蜂蜜止咳效果比咳嗽糖漿好?

    回覆 # 1F
    2023-03-26 08:55:32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bbc persian live tv

    回覆 # 1F
    2023-01-15 04:17:17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8 07:21:10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hipodromo camarero

    回覆 # 1F
    2022-12-09 02:37:56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回覆 # 1F
    2022-12-03 22:56:57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