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7 月 25 日 ,

你也許知道睡眠不足可能影響大腦儲存記憶,降低學習的效率,不過有新的研究指出,睡眠不足也會造成記憶內容的混亂,甚至會產生人們以為曾經發生過的事件,實際上都是虛假的記憶。因此當你堅信某個事件但周圍的人都不記得時,有可能只是因為你睡眠品質不好。

這項由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進行的研究,發現整晚沒睡的受試者,會比正常睡眠的人出現混淆事實與想像的情況、將事件美化,或是記得一些從未發生的事情。該校心理學博士生 Steven Frenda 說,虛假的記憶之所以產生,是因為大腦在回憶的過程中,從很多來源將事件拼湊起來,例如聽別人說、自己眼睛看、既有的刻板印象與期望等,這樣其實會搞混之前經歷過的事情的過程,也就是說,我們的記憶其實並不可靠。

Frenda 在先前的研究中,發現晚上睡少於 5 小時的人,會把一些對照片的錯誤訊息加進記憶中,或是看過一些其實並沒有發生的新聞影片。而這一次的研究,則是試圖瞭解連續 24 小時沒睡的人記憶會有什麼影響。他們找來 100 位學生,其中包括前一晚睡滿 8 小時與完全沒睡兩組,讓他們看一張照片,上面是描述一個男的偷了一個女的錢包,並把它放進自己的夾克口袋。40 分鐘後,研究者給了受試者一份錯誤的資訊,上面說照片中的男人把偷來的錢包放進褲子口袋中,接著問這些受試者錢包究竟放在哪裡,以及他們是怎麼知道這個資訊。

結果發現,整夜沒睡的人更容易回憶起不夠精確的訊息,而對原始照片的資訊,發生更多錯誤。

這項刊登在「心理科學」(Psychological Science)期刊網站的研究,最直接影響到的恐怕就是警方問案的可信度。Frenda 說雖然長時間詢問的現象已經減少,但還是有發生,對於試圖從對方身上獲得完整且正確的案件資訊這個目的來說,長時間詢問甚至到夜晚並不是一個好的做法,不過相關的機制仍需進一步的研究才能明瞭。

(圖片來源:Sarah G… via photopin cc

延伸閱讀

相關資訊

 

    回覆 # 1F
    2023-03-26 08:59:12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pba live streaming free

    回覆 # 1F
    2022-12-24 07:13:11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0:40:37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回覆 # 1F
    2022-12-07 08:48:08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18:57:50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