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7 月 30 日 , , , , ,

掉髮不只是男性的煩惱,如果壓力大、荷爾蒙改變或營養攝取不足,也會讓女生最寶貝的頭髮大量脫落。而掉髮除了影響自我形象外,也會讓人對自己的健康狀況擔心不已。

頭髮是人體新陳代謝最快速的地方之一,對身體變化非常敏感。醫師指出,一天掉落 50-100 根頭髮屬於正常範圍,但是如果一天頭髮掉落超過 100 根,就需要就醫釐清原因。

大片落髮真的讓人看了膽戰心驚,恨不得能把頭髮接回去,到底落髮的原因有哪些?國外《Health》網站指出可能的因子,女性應該特別注意以下幾項:

1.外傷、重病

剛經歷完手術、外傷,或者生完一場重病,都會造成「休止期脫髮」(telogen effluvium),讓頭髮退化。頭髮生長狀況有 3 階段,依序為生長期、退化期、掉落期,「當你身心受到極大壓力,頭髮的生長周期會被打亂,讓更多頭髮進入脫落階段。」美國皮膚科醫師 Marc Glashofer 表示。

2.生寶寶

準媽媽們在懷孕期間,體內女性荷爾蒙濃度增加,讓 90% 以上的頭髮進入生長期,尤其在懷孕後期。此時頭髮還變得特別烏黑、濃密,落髮的情形也比較少。然而,生產後,原本媽媽們血液內高濃度的女性荷爾蒙會劇減,導致最高多達 50% 的頭髮快速進入退化期、休止期,造成掉髮量激增。

3.頭髮過度造型

長期染燙髮、做造型,頭皮接觸到化學物質與高熱,可能導致毛囊萎縮、壞死,且一旦壞死不能復生。另外,綁頭髮並不會造成禿頭,但是經常習慣性地綁同一種造型、拉扯同一區域的頭髮,或者馬尾、辮子綁太緊,長時間不換髮線,就可能使長期受外力拉扯的部位落髮量增加。

4.使用避孕藥

有家族掉髮史的女性,要特別注意避孕藥的副作用之一:脫髮。避孕藥在 1960 年代問世以來,對想要節育、保持規律月經周期的女性來說,不啻為一大佳音,然而,避孕藥使用雌激素和孕激素以抑制排卵,同時也會使頭髮加速進入休止期脫髮。也有女性用完避孕藥之後才開始掉髮。

「毛囊接受器被活化,對雄激素敏感程度提高。」美國德州 Scott & White 診所皮膚科醫師 Mark Hammonds 解釋,「毛囊會開始萎縮,最後造成頭髮脫落。」因此若擔心,可以請醫生開立其他種類的避孕藥。

5.有家族掉髮史

女性也有可能遺傳到「雄性禿」,又稱為「雄激素性脫髮」(androgenetic alopecia),但不是因為這些女性體內的雄性荷爾蒙濃度比較高,而是因為頭毛囊的接受器對男性荷爾蒙過於敏感所致。

遺傳雄性禿的女性,多數在青春期或更年期之後出現頭頂頭髮變細、掉落、逐漸稀疏的症狀。尤其更年期之後,女性荷爾蒙減少,失去保護作用,頭髮掉落情況更為明顯。如要尋求改善,可至皮膚科門診請醫師加以評估,是否能使用生髮水刺激毛囊生長。

多休息、吃營養 常保頭髮健康

除了禿頭遺傳、毛囊壞死型脫髮,一般產後掉髮、生理性掉髮並不會造成禿頭,而且多半在事發3-6個月後,隨著身體漸漸修復,頭髮也會逐漸生長回來。

為了頭髮的健康,平時也應注意營養不均衡、充足休息,心理壓力不要太大,掉髮情況自然會好轉。醫師也提醒,掉髮情況發生時千萬不要過度擔心,因為頭髮的健康會受情緒影響,越擔心對頭髮越不利。

(首圖來源:iulia.pironea via flickr cc

    回覆 # 1F
    2022-12-24 07:13:38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00:13:30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Odemis-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8 10:41:44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回覆 # 1F
    2022-12-07 08:48:53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18:58:05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