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7 月 30 日 , , , ,

晚上睡覺會打鼾,也可以像冠狀動脈阻塞一樣植入支架改善,而且只要在門診一次就可解決,過程大約 20 分鐘,如果是早上、中午進行門診手術,晚間就可以進食,也不如傳統手術疼痛。不過這項微創止鼾支架手術須自費,約新台幣 4 至 5 萬元。

根據長庚醫院睡眠中心的研究發現,有超過 50% 成年人有習慣性打鼾的問題,除了因年齡增長肌肉鬆馳,也跟肥胖、睡覺姿勢等有關。傳統呼吸道治鼾手術是將軟腭與懸雍垂等部位切除、縫合等,會有疼痛、出血、吞嚥困難、倒嗆、味覺改變、發音改變等風險。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主任李學禹表示,較先進的「無線電波縮容手術」,是利用微波照射讓相關部位纖維化,但效果大約三個月到半年後就慢慢消失。

效果顯著 不影響講話唱歌

微創止鼾支架手術則是透過口腔(上圖)實際在軟腭部位植入三根與心臟支架相同的 PET 材質止鼾支架,長 1.8cm ,直徑 0.18 公分,主要作用在於將軟腭部位由內部「撐住」,猶如人造骨骼般,如此便能減少振動的機會,改善打鼾的情形。而且因為是門診就可以做的手術,只需局部麻醉,過程 20 分鐘左右,不需住院,比傳統手術要方便許多。

implant
▲止鼾支架長 1.8cm,直徑 0.18cm。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耳鼻喉科主任李立昂表示,長庚針對這兩項較先進的門診手術做過研究比較,發現止鼾支架組主觀良好反應率為 79%,比無線電波縮容的 29% 顯著較好,打鼾次數、聲音大小等各方面都有改善,而不會影響一般講話或唱歌。這項研究刊登於 PLOS One。

並非所有打鼾都適用

李學禹表示,八成的打鼾與軟腭有關,但這八成裡面也可能有其他因素共同造成,例如扁桃腺太大,因此是否適合微創止鼾支架手術,還是要看個案決定。另外,重度的打鼾情況並不適用,還是必須透過傳統手術治療,或是晚上睡覺時配戴正壓呼吸器,只是後者雖然免去手術,但一來健保並未給付,二來對於睡覺要戴面罩的一般來說接受度並不高。

這項手術術後可能會有部份感覺卡卡的情形,少部份情況則是植入後可能外露,除此之外不會有出血或疼痛等其他後遺症。隨著年紀增長,軟腭可能因為鬆馳而再次下垂,此時可以再多植入一根支架,繼續維持效果。

李學禹指出,支架是以支撐軟腭 80% 面積才能發揮功效,如果病患軟腭超過 2.5cm,需加以部份手術切除。當然軟腭如果長度不足,也不適用這項手術,他們已經跟原廠建議支架的長度應該要能因應不同個案的需要,針對軟腭超過 2.3cm 或比一般更短者,製造三種不同長度的支架。

延伸閱讀

相關資訊

 

    回覆 # 1F
    2022-12-28 13:57:35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newsmax live tv

    回覆 # 1F
    2022-12-09 14:36:47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回覆 # 1F
    2022-12-07 22:19:22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3:04:55 發表

    Veryy rapidly this web site will be famoous among all blog users, due to it’s pleasant article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