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7 月 31 日 ,

人為什麼自殺?這些自殺的想法或行為是否也受到無法察覺的生理因素影響?一項研究發現透過抽血檢查可以找出想要自殺的高危險群,如果這項技術能普及,我們就能找出更多外表看不出來或刻意隱藏的高危險群,救人一命。

在一項刊登在美國精神醫學會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的研究中,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的學者們發現,一個名叫 SKA2 的基因如果發生變異,會增加人們自殺的機率。他們發現並不是每一個自殺或意圖自殺的人都有這項基因變異,但如果具有這項變異,意圖自殺的可能性比起其他人高出許多。

該院精神病與行為科學助理教授 Zachary Kaminsky 與研究團隊先是觀察到,自殺的人與其他人的基因組成中 SKA2 數量很明顯地低,接著他們發現,DNA 序列本身並沒有改變,而是透過表觀遺傳的 DNA 甲基化(),才造成這個基因的表現方式與原先應該要有的樣子不同。當 DNA 甲基化的程度愈高,自殺傾向就愈重。

由於透過抽血檢驗可以測知血液中的甲基化情形,因此團隊針對 325 位受試者進行血檢,並找到 80% 有自殺意圖或已經試圖自殺的人,而在年齡較輕的族群中,準確率達到 96%。

Kaminsky 說,當做為壓力受體的 SKA2 失去作用,就像是台剎車壞掉但停住的車,當壓力來襲,好比車子啟動,但因為沒有剎車,最後一定出事,也就是產生自殺的想法與行動。不過研究團隊還將進一步擴大研究,做出更精確的結論。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延伸閱讀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