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8 月 04 日 , , ,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Google 開始從自願受試者收集他們的醫療資料建立資料庫,企圖透過資料分析找出健康完美的基因模型是長什麼樣子。此計畫名稱為 「Baseline Study」,是 Google X 實驗室的計劃之一。

此計畫不只讓醫療專家偵測和治療如心臟病和癌症等疾病,Google 的最終目的在找到健康、完美的人類基因模型,重視預防性醫療甚於治療。此計畫主持人為 Andrew Conard ,於 2013 年三月加入 Google X 之後已建立一組 70-100 人的專家團隊執行這項計畫,專長領域包括生理學、生物化學、光學、影像學和分子生物學。目前已收集第一批 175 人的匿名基因與分子資料,目標在累積千人以上的資料庫。

Google 的運算能力將能從資料中辨識出讓人們遠離疾病的生物標誌物,雖然現在的醫療技術已經可以在疾病晚期發現關鍵的生物標誌物,但 Google 希望透過 Baseline 計畫可以在發病之前就先偵測到。譬如研究人員可以透過資料庫的數據分析,了解哪些人具有分解肥胖食物的生物標誌物,但有些人可能缺少這些東西,因此罹患心臟病的風險較高。

收集基因和分子資訊的成本快速下降是讓 Baseline 計畫可行的唯一原因,以往進行受試者與其家族的基因測序需耗資 1 億美元,現在只要 1,000 美元就可辦到。收集來的資料包括受試者如何代謝食物、營養和藥物,在壓力之下的心跳速度,以及基因的化學反應變化都會被記錄下來。

Google 踏入醫療市場遭到許多產業法規限制,其共同創辦人 Sergey Brin 曾表示,「美國的醫療法規太嚴格,讓他們覺得進入這一行是一個痛苦的事業。」他還指責醫療企業死守他們的數據是不對的,若使用既有的數據,再透過運算,將可找到很多模式,每年可能因此拯救成千上百條生命。Google 和蘋果都已經在今年宣布健康追蹤平台,但 Google 的計劃看起來野心更大一點。

本文授權自科技新報

    回覆 # 1F
    2022-12-09 08:48:10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回覆 # 1F
    2022-12-04 03:06:55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