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8 月 11 日

拜耳與 Amgen 旗下的 Onyx 製藥合作開發的的抗癌藥物蕾莎瓦(Nexavar),目前用以治療肝細胞肝癌、腎癌,以及轉移的甲狀腺癌,蕾莎瓦能夠抑制數種與癌細胞生長以及腫瘤血管生成有關的激素,包括 Raf kinase、VEGFR-1、VEGFR-2、VEGFR-3、PDGFR-B、KIT、FLT-3 以及 RET,因而能抑制癌細胞的成長。

拜耳原本認為蕾莎瓦也可對其他癌症有效,希望能將蕾莎瓦的應用範圍擴大到乳癌,然而,儘管初期的研究看似很有希望,但第三期臨床試驗的結果卻發現,對不具 HER2 基因、尚未轉移的晚期乳癌,或是已經轉移的乳癌病人,合併使用化療藥物 capecitabine 與蕾莎瓦無惡化存活期(Progression-free survival)並未有所延長,也就是說,蕾莎瓦在此狀況下並沒有效果。

雖然這次臨床試驗失敗,並不影響蕾莎瓦過去就已經證實的對其他癌症的療效,不過對拜耳來說,也失去了一個蕾莎瓦擴大營收範圍的機會。詳細資料,拜耳將在相關醫學論壇上發表。

首圖來源:Bayer

本文授權自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