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8 月 11 日 , ,

科學研究常常會出現許多預期之外的結果,這些結果往往影響深遠,例如抗生素的發現,一開始只是因為科學家不小心讓培養皿被黴菌污染。不過最近有一項研究也可能導引出一個有份量的結果:(治療)愛滋病還可以預防多發性硬化症。

多發性硬化症 (multiple sclerosis, MS) 是一種到目前為止原因還不明的疾病,患者的免疫系統會攻擊自身中樞神經系統神經細胞(上圖)纖維外層的「髓鞘」。髓鞘就像是電線的外皮,如果被破壞、結疤、硬化,神經傳導將受影響,人體就無法受大腦指揮動作而癱瘓、無法言語、視覺障礙等。

澳洲雪梨威爾斯王子醫院醫師 Julian Gold 發現一個預期之外的現象:受到人類免疫缺乏病毒 (HIV) 感染或治療愛滋病的過程,可以預防多發性硬化症發生。這項刊登在「神經學、神經外科與精神病醫學」雜誌 (Journal of Neurology, Neurosurgery and Psychiatry) 的研究,以英國地區從 1999 年到 2011 年的近 530 萬筆病患資料加以分析統計,發現理論上是愛滋病患的 2 萬多人中,未來應該會有大約 18 人會罹患多發性硬化症,但事實上,他們只發現 7 人真有發病。也就是說,治療中的愛滋病患,得到多發性硬化症的人比預期的要少了六成;而在治療 5 年後,這個比率甚至提高到八成。

這項統計上的發現並無法指出是愛滋病毒或是療法預防多發性硬化症的發生,不過兩種情況都有可能。HIV 會破壞免疫細胞,也就間接減少髓鞘被攻擊的機會;另一方面,也有人懷疑多發性硬化症是遭到一種還沒被確認出來的病毒造成,治療愛滋病的抗病毒療法可能順便就殺了它。如果是後者,有一種一舉兩得的感覺,但如果是前者就挺麻煩了,不過一切都要等到水落石出那天才會知道。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os)

相關資訊

    回覆 # 1F
    2023-01-14 01:36:26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3-01-13 20:45:44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3-01-13 15:02:33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4 14:34:14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Bergama-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8:52:30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回覆 # 1F
    2022-12-04 03:10:50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