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8 月 13 日

你有頭痛的經驗嗎?那痛起來簡直什麼事情都不能做,連思考好像也慢半拍。除了止痛外,你對頭痛的了解有多少?來做做《網路醫學博士》(WebMD)的測驗,了解原因和解藥,別再白白挨疼了!

1. 紅酒比白酒更容易引發頭痛。(是非題)

8538709738_64b8258e6f_o(圖片來源:Uncalno Tekno via flickr cc

答案(O)

紅酒、啤酒、威士忌、香檳是使一部分人頭痛的常見元凶,原因可能是:

※亞硫酸鹽,一種酒品的防腐劑,會添加在紅酒中,白酒就沒有。
※酒精會讓血液進入腦部,造成腦充血,進而演變成頭痛。
※頭痛可能是酒精代謝的反應。

 

2.除了臉、頸部或頭部疼痛外,鼻竇造成的竇性頭痛(sinus headache)還可能引發下列哪一種不適感?(單選題)

●眼冒金星
●充血
●嘔吐
●畏光

7217836052_39670eabeb_b(圖片來源:CircaSassy via flickr cc

答案(充血)

鼻竇型頭痛常伴隨流鼻水、充血、鼻後滴漏(postnasal drip)以及喉嚨痛等症狀,如果還有發燒,表示已經有鼻竇感染,幾天內沒退燒的話就應該去看醫生。

 

3.吃冰淇淋不會造成頭痛。(是非題)

Strawberry Ice Cream Cone (圖片來源:TheCulinaryGeek via flickr cc

答案(X)

美味的冰淇淋才吃到一半,一股疼痛「劈頭」而來?這是真的,哈佛醫學院發現受試者在吃冰、喝冰水後出現「腦袋結凍」情形:腦部前動脈會迅速擴張,讓大量血液通過,並且產生疼痛;喝一點熱飲讓血管收縮恢復,即可改善疼痛。

 

4.哪一種頭痛比較常見於男性身上?(單選題)

●緊張型頭痛(Tension)
●偏頭痛(Migraine)
●鼻竇型頭痛(Sinus)
●叢集性頭痛(Cluster)

4257136773_5634a21fa2_b(圖片來源:bark via flickr cc

答案(叢集性頭痛)

叢集性頭痛的患者中,男性人數是女性的2倍。這是一種最常見的頭痛,疼痛感會從後腦勺或眼窩周圍發出,有時會變得非常劇烈,讓人痛到連坐直都很困難。如果真的受不了,可以向醫生索取止痛藥和預防疼痛再次發作的藥物。

 

5. 頭痛有時會持續好幾天。(是非題)

Headache(圖片來源:Peter Hellberg via flickr cc

答案(O)

叢集性頭痛、緊張型頭痛和偏頭痛有時一痛起來就是好幾天,而竇性頭痛大約為數小時。

 

6. 用大量藥物治療頭痛,也是頭痛的成因之一。(是非題)

What a Headache!(圖片來源:Jeff Golden via flickr cc

答案(O)

雖然這聽起來很諷刺,但若頻繁服用止痛藥,當藥效消退後頭痛可能會再復發,而演變成一個惡性循環:吃藥為了止痛,但是藥效消退後卻必須再服藥。如果發現自己有這種情形,應該向醫生求助。

 

7. 在黑暗而沒有光源的房間內休息,能緩解頭痛。(是非題)

5(圖片來源:kizzzbeth via flickr cc

答案(O)

這裡還有其他能舒緩頭痛的小撇步:

※活動一下脖子、肩膀和背部肌肉。
※輕輕地按摩鬢角、脖子。
※洗個熱水澡。

 

8. 常常在壓力解除後,才發作的「周末頭痛」(weekend headache),可能是由以下哪一個原因造成?(單選題)

●睡太久太熟
●沒像平日一樣喝咖啡
●太操勞
●以上皆是

5233928419_0d00a1780f_b(圖片來源:Mislav Marohnić via flickr cc

答案(以上皆是)

頭痛在周末找上門,簡直是太不幸了吧!但偏偏有些人,特別是平時就有偏頭痛者,周末也會頭痛。原因有很多,例如突然改變的作息、沒攝取咖啡因,和遽增的活動量,都可能是造成頭痛的罪魁禍首;相反地,維持相同的睡覺和起床時間、減少周間咖啡因攝取,則可以避免頭痛。

 

9. 以下哪一種頭痛最常見?(單選題)

●壓力型頭痛(Tension)
●偏頭痛(Migraine)
●叢集性頭痛(Cluster)

3(圖片來源:Bill Automata via flickr cc

答案:(壓力型頭痛)

十有八九的頭痛症狀為「壓力型頭痛」,容易因為睡姿不良、長時間維持固定姿勢──例如上班族整天都坐在電腦前面──而引發;甚至有研究指出,沮喪、憂鬱的心情也是原因之一。壓力型頭痛通常由脖子肌肉僵硬引起,疼痛會逤擴散到後腦勺和前額。抗憂鬱藥物、非類固醇抗炎藥(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medication,簡稱NSAID)是可選擇的藥物治療方式。

 

10. 要找出頭痛的原因,需要照X光。(是非題)

6689434475_1c24dfc14e_b(圖片來源:Diego Fornero via flickr cc

答案(X)

醫生是根據「你所描述的症狀」來診斷,除此之外,醫生也會問你是否採取了任何行動來舒緩疼痛。

 

11. 如果頭痛連帶引發四肢刺痛,要馬上向醫生求助。(是非題)

4058808950_77cc4e8618_o(圖片來源:Seattle Municipal Archives via flickr cc

答案(O)

頭痛有時一種警訊,告訴你身體出了嚴重的狀況,如果有以下情況,要馬上向醫生求助:

※突然之間,脖子僵硬、想嘔吐:可能是腦膜炎或腦出血。
※如果最近腦部有受到外力撞擊,可能是腦震盪。
※頭痛伴隨四肢麻木、刺痛感,則可能是中風的前兆。

 

12. 以下哪一種原因造成宿醉型頭痛(hangover headache)?(單選題)

●脫水
●沒有進食
●酒精使血糖下降

4(圖片來源:liss_mcbovzla via flickr cc

答案(脫水)

酒精會讓身體脫水,這對身體十分不利,包括造成「抽痛型頭痛」(throbbing headache),而酒精和酒精毒性作用(toxic effects)會讓體內的荷爾蒙產生變化,是宿醉頭痛的元凶。避免身體嚴重脫水,可以在飲酒前後,喝不含酒精的飲品。

 

13. 針灸能有效緩解頭痛?(是非題)

6461577407_3502a7a5f0_b

(圖片來源:Acid Pix via flickrcc

答案(X)

學界對於針灸治療頭痛的效果,意見分歧。部分研究顯示,針灸療效可比止痛藥,能舒緩壓力型頭痛和偏頭痛,但是有2份大型研究顯示,針灸其實不存在實際效果。

 

14. 性行為:(單選題)

●會造成頭痛
●能舒緩頭痛
●以上皆是

 3646856797_b89d5b4578_z(圖片來源:Kristaps Bergfelds via flickr cc

答案(以上皆是)

有些人宣稱性行為時腦部分泌的化學分子能治療頭痛;但同樣也有人說,性行為──就像任何其他消耗體能的運動一樣──反而會引發頭痛,尤其是本身就有偏頭痛的人,以及年過40的男性。性引發的頭痛很少見,通常也不具危險性,但如果你在高潮時突然有雷霆一擊般的疼痛感,應該向醫生求助,請他們進一步找出原因,例如血管爆裂。

 

15. 吃巧克力是引發偏頭痛的主要原因。(是非題)

11816213864_fbf68c47eb_k(圖片來源:kev-shine via flickr cc

答案(X)

雖然有些人在吃完巧克力後會開始頭痛,但是學界目前並沒有找到證據。有些人認為是巧克力中的咖啡因造成的,但事實上你需要吃到14條牛奶巧克力,才會攝取到一杯咖啡所含的咖啡因量,而有趣的是,部分研究顯示,咖啡因能舒緩頭痛。

(首圖來源:Stefan Neuweger via flickr cc

 

資料來源

Quiz: How Much Do You Know About Headaches?

    回覆 # 1F
    2022-12-28 17:05:01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zdf-livestream kostenlos

    回覆 # 1F
    2022-12-09 08:53:43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回覆 # 1F
    2022-12-07 18:44:31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3:11:59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