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NEWS

「入境旅客有伊波拉病毒」桃園機場舉行實際演練

國際伊波拉病毒疫情緊張,為防範入境旅客可能帶有伊波拉病毒,桃園機場舉行「疑似伊波拉病毒感染旅客後送就醫演練」,演練項目包括從機場發燒篩檢站開始、檢疫、後送到桃園醫院診察與採檢。疾病管制署表示,全台各機場、港口都有發燒篩檢站,一有疑似病例,就會立即啟動與一般民眾隔離開的後送流程,立即送進醫院的負壓隔離病房。

疾病管制署因應國際伊波拉病毒疫情採取的四項措施,除第一項加強出國民眾相關宣導、第四項與國際衛生單位維持順暢溝通管道外,關於入境旅客的檢疫與各區醫療院所準備情形,是這次演練的目標。

疾病管制署長郭旭崧手上拿的卡片,是伊波拉病毒疫區入境旅客會收到的一張健康關懷卡片。

機場也會展示疫情相關訊息提醒旅客注意。

經過發燒檢疫站的旅客,透過熱感應裝置可讓檢疫人員從中找出可能發燒的旅客。

演練開始,目標現身。

旅客因呈現疑似發燒情形,檢疫人員將其攔下,並測量體溫。

確認有發燒到 39 度,立即戴口罩,並詢問相關旅遊史與接觸史。

旅客進入檢疫站,由檢疫官進一步檢查(圖左)

檢疫官本身要全副武裝,包括 C 級防護衣、N95 口罩、手套、鞋套、眼罩。

與此同時,入境發燒檢疫站處暫時封閉,減少其他旅客與疑似旅客再有接觸機會。

檢疫完畢,開啟後送程序,由戴上口罩的航警開路。

旅客可以直接通關,因為在檢疫時,航空公司人員已經把相關證件拿去先行檢查。

疑似感染旅客並不是走一般入境通道離開,而是走旁邊平時不開放的側門,以免跟其他旅客接觸。

救護車早已在旁邊等候。

送上救護車後,檢疫官可以卸下防護裝備,依規定這些裝備需隔離、銷毀。

到達醫院急診室,同樣也不走一般民眾會經過的通道,而是平時不開放的邊門。

醫院方面醫護人員已穿好全套裝備等待旅客到來,裝備包括防護衣、帽、手套、鞋套、N95 口罩、面罩。

在桃園醫院的發燒診療室中,由醫護人員進行診察、採檢,最後經由專用動線及電梯送至負壓隔離病房。

疾管署新興傳染病整備組長楊靖慧表示,台灣三座國際機場都有發燒檢疫站與建立相關後送程序,並有約定好的後送醫院,桃園機場是衛福部桃園醫院,松山機場是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小港機場則是小港醫院。港口同樣也有發燒檢疫措施,雖然港口部份沒有約定的醫院,但各地衛生局也有指定醫院,且各醫療院所也該有相關整備措施。

此外,伊波拉病毒並非飛沫傳染,其實並不需要負壓病房,桃園醫院感染科主任鄭舒倖表示,負壓隔離病房內的設施比較完善,以桃園醫院來說,負壓隔離病房有 12 間,在夠用的情形下,可以用較高規格的方式來治療病患。楊靖慧也指出,台灣經過當年 SARS 的洗禮,現在全台有一千多間負壓隔離病房,密度世界第一,面對未來如果發生的伊波拉病毒疫情,應該夠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