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8 月 15 日 ,

英國艾希特大學 (University of Exeter) 一項研究指出缺乏維生素 D 與愈容易得到失智症的風險相關,但是否是造成失智症的原因則還不明瞭。這項研究刊登在「神經內科」(Neurology) 雜誌。

研究團隊測量了 1,658 位平均年齡 73 歲的長者血液中的維生素 D 含量,重點是,他們在研究開始時都沒有失智症的症狀,但在連續追蹤超過 5 年後,其中有 171 人有了失智症。在掌握了年齡、教育程度、性別、BMI、吸菸、喝酒、糖尿病與高血壓等與失智症相關的危險因子後,他們發現,跟維生素 D 在血液中的濃度達到每公升 50 莫耳或更多的比較,濃度為 25 至 50 的人有 53% 得到任一種失智症的風險提高,甚至有 69% 的機率得到阿茲海默症風險提高。而濃度若低於 25,得到任何一種失智症的風險都提高為兩倍。

對於維生素 D 在體內的濃度,一直以來並沒有一個建議標準,但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資料,正常值大約在 30 至 74 之間。研究團隊表示這是一項觀察結果,並不能說明維生素 D 與失智症的因果關係,所以現階段並不建議人們就要因此補充維生素 D。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