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8 月 18 日 ,

勤洗臉、作息正常,光這樣對付青春痘並不夠;覺得這個醫師給的藥沒效又換別家,結果反而會讓青春痘藥膏開始沒效。新藥推出可以解決年輕病患沒耐心與細菌抗藥性的問題,不過目前健保沒給付,患者需要自費。

根據一份市場調查,1,068 位 35 歲以下的民眾中,有 8 成認為調整好飲食與作息,青春痘一定會減少;5 成 6 認為只要把臉洗乾淨就能解決青春痘,不過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皮膚科主任李婉若表示,這些其實都不夠,甚至洗臉洗太勤,油脂都洗掉了會產生別的問題。因為青春痘主要是由四大原因造成,除了皮膚不正常角化造成毛孔阻塞、發炎反應、皮脂過度分泌外,還有痤瘡桿菌增生。如果青春痘只是起疹或是粉刺,一般都是塗含傳統 A 酸藥膏治療,但如果長成痘甚至變成大顆結節,就必須用抗生素治療。

20140818
(圖片來源:李婉若)

但使用抗生素衍生的問題很多,其中最麻煩的是細菌抗藥性問題,結果抗生素就會漸漸開始沒效。李婉若表示,連續使用三個月以上,就可能產生抗藥性,但問題是一般醫師不會這樣子開藥,造成這種現象,往往是因為病患會覺得某個醫師開的藥無效就換人,使得不同的醫師無法計算時間,或是病患是自己買自己擦沒找醫師,或是以為外用藥膏不是抗生素,另外還有情形是不遵照醫囑,用藥斷斷續續,讓細菌有機會喘息並發展出抗藥性。

為了解決使用藥物上的問題,李婉若表示新一代外用藥膏包含第三代 A 酸與過氧化苯 (BPO),可以同時解決除了皮脂分泌過多以外的三種成因,且 BPO 不是抗生素,不會造成抗藥性,藥效在一週內就可顯現,長期使用可使改善後的療效維持,李婉若說,A 酸類藥物在剛使用時會有脫屑、紅腫、乾燥等副作用,但通常一兩週後即可適應。

不過這款藥膏目前健保並未給付,若以一條 15 公克裝來說,需自費 750 元左右,大約可以使用一個月。

(圖片來源:Idhren via photopin cc

相關資訊
pariser dm, et al j drugs dermatol. 2007;6(8)898-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