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8 月 20 日 ,

國民健康署今天舉辦第二屆健康促進貢獻獎表揚大會,對健康促進政策的策劃、倡議、推行與服務創新有具體貢獻者,致上最高的敬意與感謝。邱淑媞署長表示,舉辦健康促進貢獻獎最大的目的,是希望藉此表彰長期於健康促進領域有具體貢獻的先進。今日的表揚大會,除了邀請 8 名個人獎及 3 名團體獎獲獎者出席外,也邀請相關行政機關代表、學術界代表、民間團體代表等到現場,感謝他們對推廣健康促進不辭餘力。

結合產、官、學、民力量,全面落實全民健康促進工作

邱淑媞署長表示,面對非傳染病盛行,高齡化社會來臨,想要提升國民健康,縮小健康不平等,達到全民均健的目標,已無法單靠衛生部門一己之力,更需結合中央各部會、地方政府、公私立組織、團體等力量。「國民健康署」自 102 年 7 月 23 日由「局」改制為「署」,深感我國健康促進發展工作有賴「全社會」(whole-society)的投入,需集結各領域合作夥伴,熱心奉獻、全心投入,故國民健康署於去(102)年 8 月 23 日舉辦第一屆「健康促進貢獻獎」,並引起很大的迴響,產、官、學、民各界推薦踴躍,數百件的個人或團體推薦名單,每一件事蹟都很令人感佩,我們非常感謝有這們多的健康促進合作夥伴,共同為全民健康付出,並於今年賡續舉辦第二屆,表彰及鼓勵更多為國人健康促進努力付出的「上醫醫國」者。

有你真好,攜手打造健康台灣

本屆健康促進貢獻獎推薦人選,個人達 117 件,團體達 68 件。在個人獎部分共有 8 名得主,分別為率先與國際接軌推動健康城市及高齡友善城市的黃敏惠市長(嘉義市政府)、首創成立全國「3+1 行動醫療服務列車」的鍾明昌局長(嘉義縣衛生局)、長期經營社區健康營造的郭雅雯督導長(彰化基督教醫院護理部)、新創體適能生長曲線圖的陳偉德副校長(中國醫藥大學)、長期推動糖尿病照護與預防工作的許惠恒副院長(臺中榮民總醫院)、台灣母乳哺育重要推手的陳昭惠主任(臺中榮民總醫院)、在場域健康促進扮演先驅及重要角色的王英偉主任(慈濟大學人文醫學科)、建立子宮頸抹片篩檢診斷品質認證制度的賴瓊如主任(臺北榮民總醫院病理檢驗部)。

在團體健康促進貢獻獎方面,則有 3 名,分別為積極將學校發展為「健康促進學校」典範的台南市北區大港國小、全方位推動健康促進工作並獲健康促進醫院典範的戴德森醫療財團法人嘉義基督教醫院及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永和耕莘醫院。

健康促進政策,守護全民健康

邱淑媞署長強調,健康促進是上游的工作,一旦形成政策,一次可救上萬、甚至數百萬人,對國家社會發揮極大效益。這次獲獎的個人及團體所貢獻的領域,涵括政策面、實務面及研究面,受益的民眾包括從出生到年老各年齡層的國民,影響面從學校、醫院、社區、城巿、國家,甚至到全球。 今日藉此表揚活動,國民健康署對所有得獎者致上最高敬意,感謝過去健康促進工作者的貢獻,並邀請新血加入,共同守護國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