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8 月 22 日 , , , ,

中秋節即將到來,享受月餅的美味又害怕月餅的熱量,再一次成為民眾傷腦筋的話題。事實上吃月餅仍有訣竅,也有政府輔導的民間業者推出健康月餅,過節依然可以很歡樂。

可怕的傳統月餅

傳統月餅的熱量有多高?根據計算,雙蛋黃廣式月餅一顆熱量大約 790 大卡,相當於一個滷雞腿便當,但是一位大約 60 公斤坐冷氣房的上班族,一天只需要 1,800 大卡,等於吃了一顆就足夠一天一半的熱量需求,但根本吃不飽。

其他各種類型的中秋食品熱量也各有不同,例如原味綠豆椪一顆 260 大卡、香草冰淇淋月餅 241 大卡,鳳梨酥與紅豆蛋黃酥一顆都是 199 大卡。

而傳統月餅中的蛋黃,本身也是高膽固醇來源。國民健康署副署長游麗惠表示,一顆蛋黃的膽固醇含量約 360 毫克,但人一天的膽固醇需求量只有 300 毫克而已。

三挑三食

游麗惠建議民眾在吃月餅時,採取 3 挑 3 食的技巧,可有效降低月餅對人體的影響。所謂 3 挑是:

1.挑低熱量:注意月餅包裝上標示,以每 100 公克低於 400 大卡、或單顆低於 250 大卡為主。

2.挑低膽固醇:傳統月餅中的蛋黃是膽固醇最主要的來源,蛋黃酥、鳳黃酥及廣式蛋黃月餅應儘量不吃。

3.挑高纖:高纖是一些經各縣市衛生局輔導的業者,使用高纖食材製作健康月餅,像是堅果種子、棗子、柿子、土鳳梨、柚子等,食材的甜味也可以減少使用糖。

moon cake food
▲糕餅業者也推出低卡低膽固醇高纖的健康月餅。

吃月餅的過程也可以讓你減少吸收過多熱量與膽固醇:

分食

將月餅切成小塊,親朋好友大家一起享用,可以減少一個人吃下太多月餅的機會。同時,別把月餅當正餐,因為吃月餅要吃飽很困難,卻會因此吃下太多熱量。

配水果

中秋節同時也是白柚季節,吃月餅搭配白柚可以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助腸道蠕動、促進健康。

配無糖茶水

吃月餅時配清茶、冷泡茶等無糖茶飲,或是配白開水,都可減少熱量攝取。

moon cake food
▲國民健康署副署長游麗惠推薦「中秋賞月健康餐」。

游麗惠推薦結合以上三者,組合成「中秋賞月健康餐」,包括半顆健康伍仁廣式月餅、兩片白柚加上一杯無糖茶,全部熱量約 105.5 大卡,需要走路 18 分鐘消耗,正好可以親朋好友一同走出戶外,邊散步邊賞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