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8 月 25 日 , ,

妳也有便祕困擾嗎?據統計,約有 5 成孕婦有便祕問題,輕則排便不順,重則長期便秘。日前一名 26 歲的李媽媽,原本就有習慣性便秘,懷胎後長達一星期才排便一次,甚至還曾肛裂出血,常得使用浣腸劑解便。醫師提醒,孕婦使用浣腸劑可能誘發子宮收縮,增加早產風險,最好多吃蔬果或補充益生菌,改善腸道健康。

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表示,約有半數的孕婦都有解便困難的問題,一方面由於黃體素荷爾蒙分泌增加,導致腸胃蠕動減慢,糞便停留在腸道時間愈長,變得又硬又乾,增加排便的困難度;另一方面,懷孕時子宮會壓迫大腸及直腸,造成所謂的壓迫性便祕。

1408613635313306715

 

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表示,約有半數的孕婦都有解便困難的問題

郭安妮在診間觀察發現,許多孕婦發生便祕,會依賴軟便劑或經常使用浣腸劑解便,其實可能誘發子宮收縮,增加早產風險,也會影響大腸及直腸的蠕動功能,無法根本解決便祕的困擾,長期便祕更可能變成痔瘡。

如何預防發生便祕呢?郭安妮建議,多喝水及多吃糙米、全麥及蔬果等高纖食物,可增加腸胃蠕動,並養成適當運動習慣,如走路、瑜珈等。她也提醒,想要懷孕的婦女,懷孕前就應好好保養腸道,可以適當補充益生菌,增加腸道中好菌,對自己及胎兒的營養吸收都有幫助。

本文授權自健康醫療網

(首圖來源:Chickpea. via photopin cc

 

    回覆 # 1F
    2022-12-07 18:48:45 發表

    Veryy rapidly this web site will be famoous among all blog users, due to it’s pleasant article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3:18:51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