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8 月 25 日 ,

有鑑於西非伊波拉病毒疫情持續發展,許多非洲國家對獅子山、幾內亞、賴比瑞亞以及沒有真正散布疫情的奈及利亞,都展開邊境管制措施,甚至聯合國的人道救援專機都被拒絕降落。但交通管制的結果也造成疫區國家物資短缺,甚至已有暴亂產生。

多國不甩 WHO 對疫區國家境管

西非國家的伊波拉疫情之所以難以控制,原因之一是民眾將染病的親友藏匿起來,不讓衛生人員帶去醫院治療,他們會這麼做,除了因為迷信、不信任政府官員,也是捨不得與親人分離,或是因此被診斷出染病而面對現實。為此獅子山通過一項法律,規定如果有人藏匿伊波拉病毒感染病患,被抓到要關兩年。世界衛生組織 (WHO) 對此表示這將有助於疫情控制。

許多其他非洲國家對於西非疫情都做出交通管制。整個國土西邊都與幾內亞及賴比瑞亞相鄰的象牙海岸,日前宣布關閉與兩國的邊界。與奈及利亞相鄰的查德也宣布關閉邊境;南非禁止西非三國旅客入境;加彭、喀麥隆也開啟入境管制;國境南邊與幾內亞相鄰的塞內加爾,同樣除了邊境關閉,日前還阻擋了一架經過西非三國首都的聯合國人道救援專機,當然其他來自疫區的飛機也都不能降落。

人道救援組織也被阻擋

WHO 之前一再強調並不建議進行旅遊與貿易管制,因為這將影響相關國家食物與物資短缺問題。而塞內加爾的管制行動又有著另一番意義:政治相對穩定的塞內加爾是許多人道救援組織在西非的區域總部,切斷與疫區國家的交通將讓救援組織難以運作。

目前在疫區推動防治工作的主要是 WHO 與無國界醫生組織。在被問到人道救援組織的飛機是否可以排除在封鎖範圍內,塞內加爾健康與社會行動部長 Awa Marie Coll Seck 表示,等政策執行一段時間後再來討論。

airplane

另外,遠在東南亞的菲律賓已宣布,基於健康因素從賴比瑞亞撤回 115 維和人員。獅子山政治領袖 Ibrahim Bundu 在國會演說中,控訴已開發國家對於伊波拉病毒疫情的反應太慢,現在獅子山又被這些最好的朋友們拋棄與隔離。幾內亞總統 Alpha Conde 也與航空公司代表見面,表示 WHO 都認可幾內亞的防疫措施,幾內亞不會透過國際航班把伊波拉病毒散布出去。

疫區開始出現暴亂

或許其他國家或民眾會認為是這些疫區國家沒把疫情控制做好,大家只有切斷交通求自保,不過隔離帶來的負面效應已顯現,WHO 的擔憂已成真。

賴比瑞亞首都蒙羅維亞城西一個貧民窟,日前民眾因為在排隊領取飲水與食物發生推擠,發生一場暴亂,但已被軍隊弭平。

隸屬聯合國的世界糧食計畫署指出,運送糧食等基本物資到疫區,可以避免一百萬人面臨食物短缺的危機。WHO 提出警告,這些國家因為其他國家的邊境封鎖,已經開始產生糧食、燃油及其他基本物資短缺的問題。

(首圖來源:Wikimedia Commons)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