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說人類為「萬物之靈」,指的是與其它動物比較,人類的腦部具有超乎形體的精神靈性。而所謂眼睛為「靈魂之窗」,是說眼睛是腦部的延伸,平時腦部想看的目標,就是透過眼睛來形成影像。孟子曰:「觀其眸子,人焉廋哉!」。翻成白話:「關注對方說話的眼神,內心深處任何事都隱藏不了!」。

老祖宗所說的「眸子」,也就是現代人所謂的「眼神」,到底是什麼意義呢?有沒有實際的構造能代表眼神呢?大多數人的認知「眼神」應該就是指「瞳孔」,但事實上我們可以說,眼神指的是大腦透過「視網膜黃斑部」,將大腦思維的喜怒哀樂表現在眼睛的一種神韻。這種「形於色」的眼部變化,當然也包括瞳孔在內,可是基本上眼部的任何表現主要中控樞紐是在黃斑部,為什麼呢?

EYES1

老祖宗所說的「眸子」,也就是現代人所謂的「眼神」

我們知道黃斑部的面積只佔視網膜的 5%,但是它所接收的影像傳達到腦部,腦部視覺中樞卻用超過 50%容量的腦細胞來分析這個重要的訊息,可以說黃斑部所代表的就是大腦意識上想看的地方,大腦想要看哪裡就是由黃斑部負責偵測影像。比喻而言,腦部是總公司,那麼黃斑部就是腦部派駐在眼睛的直屬分部。由於黃斑部正對瞳孔,在視網膜的正中央位置,當然這也代表它接收了最中心的影像訊息。為應付腦部視覺中樞視力的精密需求,視網膜高度演化成黃斑部。進而由於黃斑部與腦部的緊密結合,人類發展出特殊的視覺腦(Vision Brain),這使得黃斑部已經成為我們最佳中心視力的代名詞。

EYES2

黃斑部正對瞳孔,在視網膜的正中央位置

如前所言,腦部是人體精神性器官,而黃斑部可說是「眼底的精神性組織」(Spiritual Tissue of the Eye)。也就是說除了接收影像之外,大腦內心世界的思維,也會經由黃斑部來表達,這便是眼神代表黃斑部的最大意義。但是黃斑部代表的眼神,往往只有透過觀察者的黃斑部才能覺察到。舉例而言,男女情侶交往,女生往往會說:「說愛我時請看著我!」,這時男女雙方「眼對眼」,也就彼此在進行黃斑部之間的「眼神偵防」。從眼神能看到一個人心底的秘密,主要關鍵在「透露與透視」,男生黃斑部透露一些資訊,但也要透過觀察者女生黃斑部的透視,才能達到看穿的目的。女生會說:「反正不管你怎麼說,我就是知道你不愛我!」,這種認知的表達方式往往「只可意會不可言傳」,可說已跳脫科學儀器檢測的範圍。

 

黃斑部:「最主觀」的身體組織

黃斑部與腦部最大的不同在於它需要接受光線才能發揮作用,而最寶貴的是,這個如同腦部有精神功能的身體構造(Psychophysical Structure),卻能「活生生」被醫師檢查時看到;而且這個組織能「眼睜睜」的告訴你它自己很多症狀,也因為如此使得黃斑部躍升為體內唯一能夠自我檢測(self-test)的器官。怎麼說呢?因為黃斑部感光細胞有了傷害形成病變,就會讓黃斑部自我感覺(self-sense)到病變的存在與病變的進行;黃斑部也能夠自我觀察影像有否扭曲,有否中心視野缺損來自我檢測,這時我們也可用阿姆斯勒方格表來做檢查,當成診斷之參考,並自我追蹤;治療時黃斑部也能夠自我發現治療是否成功、有進步,或者造成何種合併症。也就是因為如此,有黃斑部病變的患者,治療有效或無效,病患往往自己就能自我判斷,不必醫生多費喉舌了!

EYES3

當黃斑部有病變時,也會有所謂的「視覺幻覺」

任何腦部「理性與感性」的生命活動,黃斑部理所當然都是它最重要的助手。理性方面黃斑部是「最主觀」的身體組織,感性方面黃斑部也會有精神層面的表現,這就可由眼神覺察出端倪。所以大家就不難理解為什麼當黃斑部有病變時,也會有所謂的「視覺幻覺」(Visual Hallucination,這時雖然沒有影像訊息傳達到大腦視覺中樞,但大腦視覺中樞能夠忽略黃斑部的病變,而自行製造幻覺的影像。如果醫者遽下判斷病患是精神疾患,甚至轉介到精神科,那麼就會產生嚴重的診斷誤差了!

(首圖來源:HAMED MASOUMI via photopin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