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9 月 04 日 , , , ,

一款由法國賽諾菲藥廠研發的登革熱疫苗,在第二階段人體試驗已展現出 61% 的預防效果。如果第三階段人體試驗順利,這款疫苗將成為全球第一款預防登革熱的疫苗,對許多熱帶與亞熱帶國家的登革熱疫情控制將有很大幫助。

賽諾菲宣佈在第二階段以中美洲地區 20,875 位 9 至 16 歲兒童的實驗中,已減少 60.8% 感染登格熱的風險;比起只注射安慰劑的受試者,打過疫苗但沒有成功阻擋感染的受試者中,也有 80.3% 降低了必須住院治療的需求。在第一階段實驗中,藥物減少了 56.5% 的風險。

到目前為止,這款疫苗有一點值得關切的是,在年輕的小朋友身上效果似乎不如預期中好。另一方面,登革病毒分成四型,這款疫苗對第二型病毒的防禦能力較低,只有 42.3%,次低的是第一型的 50.3%,但對第三與第四型的效果都超過七成。

台灣南部也是登革熱疫區

登革熱是一種透過埃及斑蚊或白線斑蚊叮咬而傳染給人的疾病,但不會人傳人。就算得過一次登革熱,但如果之後碰到不同型病毒,還是有可能再次感染,同時也增加得到病情較重的登革出血熱的機會。此外,就東南亞國家的病史來看,登革出血熱主要發生在 3 至 10 歲孩童。

台灣地區也是登革熱疫區,主要集中在南部,根據疾病管制署資料,從 2010 年以來,除 2013 年外每年本土登革熱都有 1,200 至 1,600 個病例;2014 年至 9/1 已有 1,217 例,近兩週每週都以 220 例以上的速度增加中。

dengue20140904

最快 2015 年第四季上市

賽諾菲到目前為止已經投入 17 億美元與 20 年的時間發展這款疫苗,他們回應說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針對登革熱的疫苗與療法,但這款實驗中的疫苗卻有很好的效果。賽諾菲執行長 Christopher A. Viehbacher表示,他們預計在 2015 年第一季申請藥證,並希望在第四季正式上市。負責研發這款疫苗的賽諾菲巴斯德公司疫苗主管 Guillaume Leroy 表示,他們已經開始製造這款疫苗,足以供應 2015 年開始的市場需求,他估計到了 2016 年,賽諾菲巴斯德一年可以生產出一億支疫苗。

據估計全球一年有五千萬到一億人感染登革熱。疫苗正式上市後,將優先供應墨西哥、巴西、哥倫比亞,可能也包括新加坡及馬來西亞。

(首圖來源:© Jose Luis Pelaez/Corbis)

相關資料

    回覆 # 1F
    2023-03-25 20:19:26 發表

    You’re so awesome! I don’t believe I have read a single thing like that before. So great to find someone with some original thoughts on this topic. Really.. kairali tv live

    回覆 # 1F
    2023-01-14 18:31:54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3-01-14 13:26:34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2-12-24 04:41:49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Buca-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8 23:36:31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4:47:21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1:54:00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