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9 月 16 日 , ,

躺在床上沒有動靜的植物人,對外在環境是否真的沒有反應?一份刊登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PNAS) 的研究發現,有植物人會對懸疑大師希區考克的影片產生與一般人一樣的腦部反應。這項實驗可能揭露現代醫學對於植物人過於簡陋的診斷現實,但也讓我們這些正常人陷入一個再也避不開的道德困境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的研究團隊,利用一部懸疑電影大師希區考克在 1961 年拍的電視短片 “Bang! You’re Dead”,播放給 12 位健康的人與兩位植物人觀賞,並且用功能性磁振造影 (fMRI) 觀察他們的腦部活動。這集只有 8 分鐘長的短片,描述一位長住非洲的 Rick 返鄉拜訪家人,他的 5 歲頑皮姪子 Jack 偷打開他的包包發現一把子彈上膛的左輪手槍。

年輕小男孩平常就愛跟朋友一起拿著玩具槍玩「呯!你死了」的遊戲,但這次他並不知道自己拿到的是真槍。等到他的父母與叔叔發現槍被拿走而焦急地四處尋找時,每一個被 Jack 用槍指著的人,包括超市的小女孩或甚至是他的親生母親,當下的情境都會讓觀影人感到緊張。

研究團隊發現,12 位健康受試者在觀看短片時,腦部的活動模式都很類似,處理視覺與聽覺的區域及高級認知行為區域(額葉與頂葉)都很活躍。植物人部份,20 歲的女性植物人在觀看短片後,只有處理知覺的部份有反應,但另外一位今年 34 歲、植物人狀態已經 16 年的男性植物人,腦部反應的模式與健康的人很類似。

The_Trouble_With_Harry_title_from_trailer
(The Trouble with Harry
, 1955)

研究團隊認為呈現類似腦部反應模式的植物人比例應該要更高。該校的神經科學家 Adrian Owen 在 2006 年時就曾做過類似的實驗,但是緊緊是用口述的問句來看植物人腦部的反應,發現當要求受試者想像一下打網球的情境,腦部的運動區域顯著活躍。但他們認為,當時的實驗情境僅是口述,受試者多數時間注意力可能不夠集中,新的實驗給他們看影片,比較能夠聚精會神,尤其又是看像大師執導的影片。

Owen 還說,希區考克的作品特別吸引人的原因,是因為他有大量的推理與演繹,並且有很多伏筆,這些都是大腦必須要處理的活動,如果是處於無意識狀態,沒有辦法做些事情。比方說,當 Jack 可能要對老媽開槍時,觀眾會想著前一個畫面中還有多少子彈留下來。

Owen 表示希望他的發現能夠做為改善那些無法表達自己意思的人的生活品質。不過相對來說,這些發現也將帶來一個問題:現有醫學水準還無法將這些植物人「救回來」,但我們卻開始知道,在他們之中很多人都還是有意識的。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