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9 月 17 日 , , ,

醫界過去對於思覺失調症(舊稱精神分裂症)往往有許多類型上的區別,但根據最新的基因學研究,這些區別其實並不是一種疾病的不同面向,而根本都是不同的疾病,研究已經發現八種不同的疾病,研究者認為還會更多。

思覺失調症的病因與基因有關,但過往科學家知道若是只有單一一個基因變異,並不會產生相關症狀出來,現在他們瞭解,以前認為是單一一種疾病,其實是一群基因變異產生的結果,而且變異的組成若不同,會顯現不同症狀,例如幻聽與胡言亂語各是因為不同的集體基因變異造成。

這項刊登在「美國精神醫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 的研究,檢驗了 4,200 位思覺失調症患者與 3,800 位一般人的 DNA基因組序列,發現八種不同的變異組合,他們相信還會有更多。

約有百分之一的人口受到思覺失調症的困擾,他們會經歷不同的症狀,包括妄想、幻覺、語無倫次或冷漠等。這項研究將可為這些精神疾病提供一個更廣泛的觀察途徑。研究的主要領導人之一、美國華盛頓大學醫學院教授 Igor Zwir 表示,2013 年修訂的第五版美國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 (DSM-5) 中雖然刪去了思覺失調症各種亞型的分類,代之以程度不同的「光譜」概念,但目前看來這也是不夠全面的做法,將導致醫師錯誤治療。

「給一個病人七種藥物,一種無效就試另一種,一路錯誤嘗試下去,問題出在不知道該怎麼把思覺失調症做出區別。」以基因為基礎而不是以症狀做為判斷的依據,就可以讓醫師做出更直接的判斷。他們下一步計畫設計出便宜又有針對性的檢測法,讓未來以基因為基礎的檢測更快速、有效。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