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9 月 17 日 , ,

你覺得用什麼方式傳播病菌最快?打噴嚏嗎?是的,如果你有看過打噴嚏的高速攝影畫面,你可能會覺得那實在噁心但有效。不過研究發現,真正厲害的傳播媒介,是帶了病菌的門把。

美國亞歷桑那大學土壤水份與環境科學教授 Charles P. Gerba 的研究,是把一種特性類似造成急性腸胃炎的諾羅病毒、但實際無害人體的病毒釋放在門把與桌面上,結果發現在幾個小時內,同一幢房子中四成到六成的人手上都有那種病毒。

Gerba 說,實驗中還包括把病毒灑在一個門推板()上,那是一間有著 80 個人、有三個出入口的房子,在四小時後,超過半數的人上沾了病毒,房子內人們會接觸到的物件表面也有半數以上都沾到病毒,特別是在類似休息室的地方。

Gerba 是在日前舉行的「第 54 屆抗微生物製劑與化學治療跨領域科學研討會 (the 54th Interscience Conference on Antimicrobial Agents and Chemotherapy, ICAAC) 中發表上述實驗結果。雖然結果聽起來很可怕,不過他們也提醒大家,如果勤洗手或用滅菌濕巾,可消滅九成病毒。

(首圖來源:© Smart Creatives/Corbis)

註釋
push plate,可以直接往前推的門,上面不裝門把而是一塊板子,如下圖

push plate
(圖片來源:DiamondBack Truck Covers via photopin cc
回到本文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