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9 月 20 日 , , ,

IBM 超級電腦華生(Watson)問世多年,最為大家所熟知的是在商業、醫療、科技產業的應用,例如華生醫師、華生精算師等,如今華生搖身一變成為「華生主廚」,能根據食材的化學成分以及人類的感知模式,調配出兼具味覺與營養的創意食譜。

初聽到華生將其高速運算能力用在食譜上,多少覺得有點大材小用,但這也是IBM 準備布局全球市場所進行的策略調整,台灣 IBM 系統暨科技事業處總經理魏大洋指出,若把華生整台機器放在台灣,只有幾家企業可以用得到,因此 IBM 從 2013 年開始致力於讓華生商業化,將華生放上雲端,讓許多公司能透過華生的高速運算與深度分析能力,打造屬於自己的應用程式或服務。

就拿華生主廚來說,它先取得全世界所有已知的食譜,將食物分類並分解其中的化學成分,接著納入人類對這些食物的味覺,作為食物是否好吃的憑據,這些資料最後會放入「食譜資料庫中」,以上方式與華生前幾年參加益智問答節目 Jeopardy! 前的訓練方法雷同,而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是它所發展出的異味運算邏輯(Novel Algorithm),能分析食物的分子結構,如表層、重原子數、旋轉鏈數、氫鍵受體數等,這些資料會放在「營養資料庫」中,華生能分析這兩個資料庫,推薦合適的食材搭配,最後會產生出意想不到的組合。

其中奧地利巧克利卷餅和瑞士泰式蘆筍法式鹹餅就是兩道新推出的料理,味道喜不喜歡就見仁見智,但華生特別標榜健康食材,並能根據每個人的喜好、身體狀況量身設計適合你我的口味,未來有機會能解放廚師們的負擔。Bon Appetit 雜誌主編 Adam Rapoport 表示:「華生主廚讓科技與食物激發出新想法,讓廚師能發揮更多想像力,挑戰不同食材與菜色,就連一般大眾也能依樣畫葫蘆,料理出這些獨具巧思的食譜。」

華生主廚只是超級電腦進入生活的第一步,未來 IBM 將推出 IBM Watson Developers Cloud,以華生強大的知識處理能力,吸引更多開發商與華生一同合作,建立全新的華生生態體系,例如 Welltok 目前所開發的個人化健康行事曆 App。

另外 IBM 也與 Majestyk 合作,針對小孩特別設計一個絨毛玩具「小方」,能連線到華生主機上,當小朋友對著小方說話,小方就可以回答問題,父母可追蹤對話紀錄,評估小孩的身心發展。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

本文授權自科技新報

    回覆 # 1F
    2023-03-25 06:33:48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willhill tv

    回覆 # 1F
    2022-12-07 18:57:10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3:34:04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