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9 月 24 日 , ,

台灣一對母子到緬甸探親,返國後被診斷出感染傷寒。衛生單位於調查時發現母子在緬甸期間曾在外食用生魚片,疑似感染原因。醫師表示食物以煮熟的為宜,飲水煮沸或使用瓶裝之礦泉水,可以避免不潔食物感染傷寒。

疾病管制署表示,這對北部母子日前前往緬甸探親,返國後發病,就醫後檢驗確認母子均感染傷寒,經治療後已出院,防疫醫師羅一鈞表示,研判是先發病的孩子住院後,母親在照顧孩子期間被感染。在台灣之同住接觸者共 2 名,經追蹤均無疑似症狀,衛生單位已採檢送驗,進行家戶環境消毒及衛生教育,以防止疾病擴散。

羅一鈞表示,傷寒潛伏期約 8 至 14 天,最長可達 60 天以上,經常發生於衛生條件較差的地區,主要的傳染途徑為生食或食用未煮熟、遭受病患或帶菌者糞便污染的食物或飲水,這對母子很可能就是在緬甸期間,處理生魚片的人員如廁後手未清潔徹底,感染了食物所致。

傷寒常見症狀有持續性發燒、頭痛、不適、厭食、紅疹、腹痛、便秘或腹瀉等。預防傷寒的方法包括食物要充分煮熟,並以熱食為宜;不吃生食,不食用路邊攤食品,飲水煮沸或使用瓶裝之礦泉水,並保持良好衛生習慣,飯前及便後一定要徹底洗手,才能有效防範感染。

依據疾管署疫情統計資料顯示,今(103)年迄今傷寒確定病例共19例,其中 5 例為本土個案,14 名為境外移入病例,其中 8 名為外勞,6 名為本國籍。疾管署表示東南亞及南亞國家為傷寒境外移入病例的主要感染地,前往上述國家的民眾,應注意飲食及個人衛生,以免遭受感染。相關資訊請參閱疾管署傷寒專頁,或撥打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圖片來源:© Markus Altmann/Corb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