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9 月 24 日 , ,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 通過了一項新型的血糖控制藥劑,透過一週注射一次,就可以控制血糖量,對於第二型糖尿病的患者來說是一項新的選擇。

這款由禮來藥廠製造的藥劑稱為 “Trulicity”,是一種「胰高血糖素樣肽-1」(Glucagon-like peptide-1, GLP-1) 藥物。GLP-1 藥物主要刺激胰臟分泌胰島素,將血液中的葡萄糖轉化為肝醣儲存起來,同時也會抑制胰高血糖素的分泌,以阻止肝醣與脂肪被轉化為葡萄糖,如此一來便能降低血糖水準。

FDA 依據六項研究,共 3,342 個受試者的資料,最後核准這款藥劑上市。不過到時候在盒子上會有一行警語,指出在老鼠實驗時有發現甲狀腺癌,但不清楚是否是由這款藥造成。因此禮來還需繼續針對甲狀腺癌乃至於心臟疾病或其他安全性議題持續研究,FDA 也要求禮來必須要針對醫師做專業訓練,以全面瞭解可能的危險性。

不過不論如何,針對當今全球最普遍的慢性病─糖尿病來說,禮來的新藥將可大幅挹注近來營收銳減的大洞。

(圖片來源:© Tuomas Marttila/Tuomas Marttila/Maskot/Corbis )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