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9 月 29 日 , ,

根據全球一項青少女避孕認知調查結果發現,高達六成的亞洲青少女曾經在發生性行為時,沒有採取任何避孕措施,顯示年輕族群容易在一時「性」起的情況下發生性行為,提高青少女罹患性病及意外懷孕的機率。因此,台灣婦產科醫學會今年特別培訓婦產科種子講師,進入全台的大學校園,提供正確的兩性關係及避孕知識,並希望學生能落實雙重避孕防護,也就是男性使用保險套,女性使用口服避孕藥,以降低罹患性病及意外懷孕的機率。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醫師表示,全球每年發生 2.08 億次的懷孕中,有超過 41%是屬於意外懷孕,最後有近 50%意外懷孕的女性選擇流產。另外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每年有 3,300 萬次的意外懷孕,是因為避孕失敗或使用了不正確的避孕方式所導致,所以年輕人應該要有正確的避孕知識及充分瞭解適合自己的有效避孕方式。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的資料顯示,自 1995 年至 2010 年為止,緊急避孕藥的使用量成長約 10 倍之多,顯示越來越多年輕女性依賴使用緊急避孕藥,緊急避孕藥是利用抑制或延遲排卵,來達到避孕效果,但其黃體素濃度比一般低濃度的口服避孕藥高八倍,而且避孕效果隨著時間遞減,24 小時內服用避孕效果 95%,48 小時至 72 小時就只剩 58%。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青少女小組召集人蔡永杰醫師提醒,年輕女性千萬別本末倒置,應建立正確且健康的避孕觀念。建議若有固定性行為,應養成持續使用較安全的常規口服避孕藥,避孕效果可達 99%。

目前醫界認為最有效的避孕方式為「雙重避孕法,即男性使用保險套,女性使用口服避孕藥,是避免性病傳染與最安全的避孕方法。

本文授權自健康醫療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