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75 歲以上長者有相當高的比例因肺炎或引發其他致命疾病過世,醫師表示一年死亡病例達到 400 人,疾病管制署宣佈從明 (10/1) 日起,在推出公費流感疫苗時,高齡長者也可同時免費接受肺炎疫苗接種,其效力可達五成以上,長年研究資料證實能夠降低相關疾病死亡率。

這款「23 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Pneumococcal Polysaccharide Vaccine,簡稱 PPV)是台塑集團進行到第八年的捐贈疫苗計畫,於今年持續捐贈 6 萬劑,預計明年是最後一年,至去年底已捐贈 87.5 萬劑。其緣起是台塑創辦人王永慶晚年曾受肺炎之苦,因為親身感受到疫苗防治肺炎的好處,所以透過「財團法人王詹樣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開始這項計畫。

長者其實需要打兩劑

嘉義長庚醫院胸腔內科主任謝孟哲表示,理想上長者在施打兩劑後便可不用再繼續接種。這項免費疫苗計畫是針對 75 歲以上長者,免費施打的是 23 價的疫苗,在這之後,需間隔一年以上再打另一種 13 價的疫苗,保護力就比較完整。

由於後者並不在免費計畫內,也就是說,75 歲長者可以省下第一劑的錢,但期限只剩今年與明年,因此請把握機會。不過謝孟哲表示,捐贈計畫以 75 歲以上為對象,是因為高齡的致死率很高,其實 65 歲以上長者就需要施打疫苗,因此未滿 75 歲長者建議先施打 13 價疫苗,六至十二個月後再打一劑 23 價疫苗。

換言之,今年 74 歲的長者,若是先打一劑 13 價疫苗,明年還有機會追加第二劑 23 價疫苗,且是免費的。

流感+肺炎疫苗 雙重保障

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台灣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 (IPD) 患者以 2-5 歲及 75 歲以上長者最多,而病患常見的臨床症狀,以肺炎、敗血症及腦膜炎最常見。在 2013 年間,同時併發敗血症及肺炎者的致死率約為 33%,若為 75 歲以上的長者則致死率提高至近 50%,而這個年齡層疫苗接種的成效,從 2008 年開始 IPD 發生率從每十萬人 17.5% 一路下降,之後三年都在 15% 以下。

謝孟哲表示,所謂 23 價是指疫苗中的血清型有 23 種,等於是一次打 23 種疫苗的意思,可涵蓋約 76% 造成 75 歲以上老年人 IPD 之菌株血清型。長者同時施打 23 價疫苗與流感疫苗是雙重保障,因為類似流感等疾病會損害呼吸道上皮細胞,使得肺炎鏈球菌更容易肆虐,兩者往往可在幾天內就接連發生,甚至對生命造成威脅。

疾病管制署表示請符合接種條件之長者攜帶身分證及健保 IC 卡,到各地衛生所或合約醫院診所接種。若有相關疑問,可至疾管署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專頁查詢,或撥打免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