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10 月 01 日 , , ,

小朋友也會掉髮!一名年僅 2 歲大的男童,近 2 個月來,每晚哭鬧不睡覺,結果不僅頂上毛髮全數掉光,連眉毛也所剩無幾,父母以為孩子得了大病,帶至醫院檢查,才發現原來是睡眠不足,導致毛髮快速掉落。中醫師利用內服中藥及針灸穴位,治療約 3 個月,毛髮漸漸長了出來。

收治患者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在裕指出,該男童脾氣暴躁,每到晚上都哭鬧不睡覺,根據人體五臟六腑運行時間,晚間 11 時後走肝膽經,而肝臟主管頭髮,此時未適當休息,不僅影響頭髮生長,更會造成白髮、掉髮等情形。

林在裕強調,當血液循環到肝臟,而血液沒辦法回到肝臟,就無法供給頭髮所需要的養分,而頭髮生長要修復時間,身體未適時休息,自然容易掉髮,可能在 1、2 個月內急遽掉光。

如何改善掉髮?林在裕表示,中醫可透過內服中藥及針灸穴位的方式,加速血液循環,並提供血液營養供應,如四物湯加減的藥方,包括川芎、當歸、熟地、白芍藥材,三餐服用。另外,也可透過針灸頭皮穴位,如百會穴、四神聰穴,手掌的合谷穴,以及腳部的足三里穴、三陰交穴,一星期 2 次,約 3 至 6 個月,掉髮情形明顯改善,並長出新髮。

本文授權自健康醫療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