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10 月 08 日 , ,

有鑑於賴比瑞亞民眾 Thomas Eric Duncan 說謊成功入境美國,然後伊波拉病毒病發,美國總統歐巴馬在聽取疾病控制中心簡報後,宣佈將提高美國機場與來自西非地區的病毒監控措施,並宣告伊波拉病毒防疫是「國家安全第一優先事項」,不過他並沒有提到具體的做法。疾病控制中心 (CDC) 則表示正在討論要採行什麼措施應對,不過海岸巡防署一個分支單位已率先宣佈將詢問入港的船隻。

CDC 近日決定新措施

CDC 可能採行的措施包括在機場針對危險群旅客量體溫,或是成為旅遊史詢答的對象。CDC 主任 Thomas R. Frieden 醫師表示,未來幾天內就會公佈新的做法,但他也提醒某些做法可能適得其反,或是長期執行會流於形式。他認為西非國家的疫情一日沒有控制,美國就不可能絕對安全,如果採行某些措施是阻礙了幫助西非國家控制疫情,大家面對的挑戰就會愈大,時間愈長久。

Frieden 沒有明說的是指國際航班管制措施。哈佛大學公共衛生教授 Barry R. Bloom 醫師表示,中斷交通運輸也就阻礙了國際援助西非國家對抗伊波拉病毒的力量,也削弱了這些國家維持運作的能力。例如糧食進口。Frieden 表示過去兩個月來美國協助西非三國機場的防疫工作,已經監控過超過 36,000 名旅客,其中有 77 位有發燒或其他症狀的人被攔下,不過他們都沒有感染伊波拉病毒。

美國海岸巡防署一個分支單位則宣佈,如果有船隻來自受伊波拉病毒影響的國家,在靠港前他們將會確認乘客是否有相關的症狀發生。這個單位負責紐約州與康乃迪克州的海岸。公告中表示進入長島海峽的船隻將會受到詢問。

航班篩檢安心成份比較大

Bloom 說,全球各國上一次進行機場監控措施,是在 2003 年 SARS 流行期間,不過根據加拿大、澳大利亞、新加坡等地的實行經驗顯示,他們並沒有成功找到什麼個案。

這種措施也有漏洞,那就是感染者本身可能隱藏了真相。Duncan 就是這樣的情況,他在賴比瑞亞登機及美國入境時都沒有發病,他並沒有告訴衛生人員他曾經親手幫助一位感染患者坐車。這名患者當時已經發病,隔天就過世了。

或許不斷升高的邊境管理措施也許還是會有漏洞,或是對於整體疫情的控制帶來反效果,但至少可以讓民眾安心。美國兩大智庫之一的「戰略與國際研究所」全球衛生政策中心主任 J. Stephen Morrison 表示,建立新的監控篩選機制可以讓民眾產生些許信心;公眾的恐懼與信心是主要的影響因素。雖然邊境管理並不能解決危機,他們也不算是萬無一失的解決方案。

(圖片來源:© Thorsten Mischke/Corbis)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