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10 月 08 日 , ,

美國境外移入西班牙當地醫護人員發病,這兩件發生在歐美國家本土的伊波拉病毒感染案例,成為這幾天以來西方媒體醫藥與公共衛生領域的焦點,各種即時新聞與政策討論佔去了多數空間,不過這些事情還沒完,因為一項研究顯示,10/24 伊波拉病毒正式登陸法國的可能性高達 75%,現身在英國的機率也達 50%,而這都跟如今頻繁的空中交通有很大關係,電影「猩球崛起」的劇情並不誇張。

伊波拉月底登陸英、法

科學家利用伊波拉病毒散播的模式,計算出在 10/24,病毒有 75% 機會登陸法國,同一天登陸英國的機會則是 50%。這是假設航運量滿載時的情形,如果與受感染國家的交通量減少八成,法國仍有 25% 的機會出現案例,英國則是 15%。法國的比例如此高,是因為西非受感染的三國幾內亞、獅子山與賴比瑞亞跟法國的交流活動都很密切;至於英國,則是因為倫敦希斯洛機場是全球屬一屬二大的交通轉運站。

此外,比利時的機率有 40%,西班牙與瑞士則有 14%,中國則約 15%,台灣則不在排名前三十之內。

主持這項研究的美國西北大學生物與社會技術系統實驗室 (Laboratory for the Modeling of Biological and Socio-Technical Systems) 教授 Alex Vespignani 表示,這不是一張確定中標的列表,而是一個可能性的列表,空中交通是變數,但是也會跟是跟西非哪個國家互動有關,因此它是一直變動的結果。這項研究刊登在公共科學圖書館開放式線上期刊 (PLOS ONE),不過在他們的網站上會時時更新最新的結果。

他說「這只是一個誰好運誰比較衰的預估」。目前世界衛生組織並不建議各國進行國際航班管制,因為這對西非感染國家會帶來弊大於利的結果,也就如美國疾病控制中心所說,會讓疫情擴散的可能性提高

ebola
▲圖左是正常情形,圖中間則是空中交通減少 80% 後的預估。

西班牙隔離三人,追蹤五十人

目前西班牙已經隔離觀察了護理師的丈夫與另外兩位民眾,並追蹤了大約 50 位據信跟護理師有接觸的民眾。當地報紙訪問到護理師 Teresa 的丈夫 Javier,他說 Teresa 告訴他都有按照醫院的安全措施,但不知道為何這樣還會感染。他也很生氣衛生當局基於安全理由把他們養的狗安樂死。

還有另一位同是 Teresa 醫療團隊的護理師則出現腹瀉的症狀,這也是伊波拉病毒的發病症狀之一,不過這一名護理師並沒有伊波拉感染常見的發燒,但還是先隔離觀察。

護理師感染也引起政壇一些波瀾。西班牙衛生部長 Ana Mato 昨 (7) 日曾表示針對伊波拉病毒都有做好準備,但有衛生人員表示,他們並沒有受到適當的訓練,以及因應伊波拉病毒的裝備,因為經費被砍掉了。歐盟執委會也要求西班牙政府提出說明,西班牙反對黨也要求 Mato 下台,因為她忽視衛生人員對於安全措施明顯不足的警告。

美國個案接受實驗藥物治療

至於正在住院中的美國境外移入個案 Thomas Eric Duncan,病情不算樂觀,醫院已經開始使用實驗中的藥物 brincidofovir 進行治療。這款藥物由 Chimerix 研發,在目前眾多都是實驗中的藥物或疫苗中也佔有一席之地,原本是用來預防與治療 DNA 病毒如巨細胞病毒與腺病毒,不過目前看來對屬於 RNA 病毒的伊波拉病毒也有效。

而跟他有較密切接觸的三名美國民眾與七名醫護人員,目前沒有症狀發生,其他接觸但危險性較低的 38 人,目前也在持續追蹤,衛生人員一天幫他們量兩次體溫。這 38 人都沒有跟 Duncan 有過皮膚接觸或碰到他的體液。

(圖片來源:MOBS LAB)

相關資訊

    回覆 # 1F
    2022-12-28 10:25:35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fox news ct

    回覆 # 1F
    2022-12-09 14:37:27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回覆 # 1F
    2022-12-07 22:19:44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3:43:37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