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10 月 17 日 , , ,

美國藥廠吉利德科學(Gilead Sciences)近來新藥展獲不少,先前美國聯邦食品藥物管制局(FDA)通過其愛滋病藥物 Truvada 具有預防效果。2014 年 10 月,FDA 又通過吉利德的 C 型肝炎的口服藥 Harvoni。

Harvoni 是結合了吉利德於 2013 年 12 月通過的新藥 Sovaldi,以及另一種新藥物 ledipasvir,2 種成分結合而成,適用於基因型 1(genotype 1)的 C 型肝炎,C 肝病人中大約有 70% 為此基因型,在美國約有 320 萬人,過去 C 肝主要以注射干擾素合併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干擾素會產生惱人的副作用,產生有如得到流感一樣的症狀,如今口服新藥出爐,可造福不少患者。

新藥訂價過高引爭議

不過前提是買得起,因為吉利德的定價之高,連早就習慣高昂醫藥費用的美國人也為之瞠目結舌,一顆藥要價 1,125 美元,相當於約新台幣 3.4 萬元,吉利德表示,12 週的標準療程總開支為 94,500 美元,約合 287.7 萬元新台幣,但有些病人只要 8 週療程即可康復,總價 63,000 美元,約 192 萬元新台幣。此價格一出,病人團體氣得跳腳,連美國醫療保險業者也頗有微詞。

由於美國約有 25% 愛滋病患也感染 C 肝,因此愛滋病團體對 C 肝藥物也十分關心。美國愛滋病醫療照護基金會(AIDS Healthcare Foundation)就出面幫腔,指責從未有影響這麼多人的藥物定價竟然這麼昂貴。

資助單位說法難服眾

接受吉利德資助的美國國家病毒性肝炎圓桌會議(National Viral Hepatitis Roundtable)則出面為吉利德緩頰,表示若以吉利德前款 C 肝新藥 Sovaldi 的標準療程,尚需搭配其他 2 種藥物施以雞尾酒療法,12 週標準療程總開支 95,000 美元,合約 289.2 萬元新台幣,相較之下,Harvoni 的 12 週總療程成本已經略低,而若只需 8 週療程,那可說顯著減少總醫療支出。

不過,民意代表可不接受這樣的說法,而是認為 Sovaldi 的定價就過高,已有參議員出面,要求吉利德降低 Sovaldi 12 週標準療程的價格至 84,000 美元,而美國醫療保險公司更是早就抨擊 Sovaldi 的定價太高,紛紛嚴控給付條件,有 3 個州的州健保 Medicaid 乾脆不給付 Sovaldi。這回 Harvoni 所受的待遇大慨也不會差多少。

吉利德股價自 2014 年 4 月中以來一路走高,9 月以來在 100 美元以上高檔盤旋,Harvoni 通過的消息並未為股價帶來太大的振奮效果,高定價導致實際應用將很有限是原因之一。

要價高貴,保險嚴控甚至不給付,導致「有錢判生,無錢判死」的結果,病人團體固然不能接受,但若研發藥物沒有適當獲利彌補失敗風險,則無人願意投資,不過定價過高本身,也會導致無法達到最大獲利,兩難之間要如何取捨,就端看藥廠的定價智慧了。

(本文由 科技新報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