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兩年的籌備,為提供孕婦友善生產環境,衛福部啓動「友善多元溫柔生產醫院試辦計畫」,也就是試辦助產師重返醫院服務,自即日起正式上路。衛福部已選定國內六家區域級以上醫院試辦,如果成效良好,不排除繼續推廣到國內其他醫院。這六家醫院有林口長庚醫院、台中榮民總院、彰化基督教醫院二林分院,以及衛福部所屬桃園、台中、豐原等醫院。

這個試辦計畫的重點,在於邀請助產師加入醫院的產科運作,並且採取親善生產的理念,把生產視為生理過程,不把產婦視為病人。借助於助產師的專業,產婦從產前一直到產後,可以獲得更多友善溫柔的照顧;但在實際醫療行為上,儘量減少不必要的介入,也就是不剃毛、不灌腸、不剪會陰、避免人工破水等,希望帶給產婦比較好的生產經驗。為了安全考量,婦產科醫師仍然充分介入,與助產師共同評估產婦,只要待產、生產過程中有任何異常,婦產科醫師就會立即採取應有的醫療措施。如果產婦仍然希望由婦產科醫師接生,還是會尊重產婦的意願,以婦產科醫師為主,助產師居於協助的角色。

助產師重返醫院,並不是舊制度的復辟,而是現代世界的新潮流。去年,英國凱特王妃就是在英國聖瑪莉醫院在助產師照顧下生產。不止英國,其他國家如荷蘭、紐西蘭,大部分產婦都是由助產師照顧生產。就連美國也有越來越多產婦是由助產師接生。隨著國內婦產科醫師逐漸老化,助產師的加入,恰好可以彌補,產科照護人力的不足。藉由此試辦計畫,助產師與婦產科醫師,攜手合作,創造出台灣特有的產婦照顧模式,造福更多的產婦。

(本圖來源:Flickr/Thomas Pompernigg BY CC2.0)

    回覆 # 1F
    2022-12-24 04:57:23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Bergama-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8 23:52:42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回覆 # 1F
    2022-12-07 14:52:54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2:03:39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