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 62 歲饒先生,罹患乾癬 10 年,2 年前關節開始莫名腫脹、疼痛,原以為是痛風引起不以為意;不料,左右手的食指關節開始變形,至醫院檢查才發現,竟是乾癬性關節炎,如今只能使用自製個人化湯匙,才得以進食。

收治患者的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副秘書長暨發言人、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強調,當乾癬性關節炎發生後,對關節的破壞是不可逆的,等到關節毀壞變形,就會嚴重影響日常行動。

以饒先生為例,因為手指嚴重變形,已經無法隨意使用電腦鍵盤、無法開易開罐、無法吹頭髮,連結婚戒指也戴不下,吃飯更需要個人化的湯匙,才得以進食。

根據文獻統計,約有 7 至 42% 的乾癬患者,合併有關節炎症狀。黃毓惠表示,一般人以為乾癬只是單純的皮膚病,其實乾癬可能合併關節炎,臨床經驗觀察發現,約有 7 至 8 成的嚴重乾癬患者,會先有皮膚症狀,平均發病 10 年後,診斷出乾癬性關節炎;若能及早治療,可保存尚未破壞的關節功能,並避免損壞的關節持續惡化。

要如何提早發現乾癬性關節炎?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蔡呈芳建議,若有過關節腫脹、手或腳的指甲有凹陷或坑洞、曾經有過腳跟痛、莫名手指腳趾腫脹或疼痛等情形,就要注意可能有乾癬性關節炎,應尋求醫師協助診斷及治療。

(本文由 健康醫療網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