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人口快速老化的全球化趨勢,世界衛生組織(WHO)在 2007 年發布「高齡友善城市指南」,以 8 大面向為基礎(無障礙與安全的公共空間、大眾運輸、住宅、社會參與、敬老與社會融入、工作與志願服務、通訊與資訊、社區及健康服務),做為各城市推動高齡友善城市的參考。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呼應 WHO 的倡議,於民國 99 年首於嘉義市開啟第一個高齡友善城市計畫。隨後其他縣市首長皆體認國內人口急速老化趨勢,營造高齡友善環境刻不容緩,短短不到 3 年的時間,在 102 年 22 個縣市皆加入推動高齡友善城市計畫行列。

人口高齡化是公共衛生發展的成就,也是全球政府都需共同面臨的新挑戰。面對人口高齡化帶來社會經濟的變革,2005 年的 APEC 財經部長會議,就特別以「面對高齡經濟的挑戰」為題,將人口老化的趨勢列為影響全球經濟的重要因素,但該會議即將屆滿 10 週年的今天,如何抓住龐大的老年人口帶來的健康老化銀髮商機需求,對 APEC(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21 個經濟會員體(Member Economy)而言,仍是重要且需努力的議題。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指出,在這個全球共同面臨人口高齡化的歷史時刻,國民健康署再度獲得 APEC 認可,繼 101 年辦理「2012APEC 亞太地區高齡友善城市與高齡友善經濟研討會」之後,今年 10 月 16 日(星期四)在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第 2 屆 APEC 高齡友善城市與高齡友善經濟研討會」,藉由研討會提供一個平台,讓來自國內外不同領域與地區的產、官、學界人士與 NGO 團體齊聚一堂相互交流,建立良好的夥伴關係,透過國內外具實務推動者的演講及經驗分享,提供與會者參考的實績案例,強化各界對高齡友善社會、文化和經濟等層面之了解,進而促使 APEC 各會員體對高齡友善議題的重視與交流,這是非常有意義的。

這次研討會受邀來台之 3 位國外講者,分別為 Mr. Jorge Pinto Antunes,他是歐盟執行委員會建康與消費促進組的副主任,將分享歐洲創新夥辦專案(European Innovation Partnership),彙整歐盟各國推動高齡友善城市、活躍老化與健康老化的創新發展,所提供的服務有哪些。來自西澳梅爾維爾市議會擔任社區發展部門主管的 Ms. Christine Young,將介紹在西澳大利亞推行高齡友善環境的實務經驗。另外來自印尼擔任 SurveyMeter 執行長的 Ni Wayan Suriastini 博士,將分享在印尼如何對高齡友善城市推動措施進行評價。

在國內方面,邀請桃園縣衛生局劉宜廉局長分享桃園的高齡友善城市計畫;輔導新竹市獲得今(103)年高齡友善城市卓越獎的台灣健康城市聯盟郭憲文秘書長闡述新竹市的高齡友善創新計畫;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林奇宏局長介紹臺北市建構健康照護的雲端管理計畫;元智大學徐業良教授將以科技設計的角度介紹專為長者開發的技術與環境;交通大學林崇偉教授從社會企業倡議高齡友善來介紹友善餐廳指南 APP 的開發。整個研討內容不僅有高齡友善城市推動實質經驗分享,也有專家學者從高齡友善社會、經濟等主題進行對談。

另外,國民健康署將安排國外講者及來台參加研討會之 APEC 會員代表及國內專家學者一行人實地參觀在高齡友善城市、社區老人健康促進的成功案例,包括台北市的悠活生活館、體驗高齡友善餐廳的服務、老人住宅及健康活力站。藉以展現在政府及民間單位的合作下,共同為提升高齡友善環境而努力的成效。邱淑媞署長表示,一個高齡友善,支持長者獨立樂活的環境,不僅能讓在地長者活躍老化,留在當地消費及終老,也能吸引外地長者慕名前來,最重要的是,這樣的環境吸引的長者,是深具消費力的活躍長者,對城市的長遠經濟發展,具有正面意義。

這場研討會開幕特別邀請獲選為今年國民健康署阿公阿嬤動起來北區競賽金牌得主的「基隆叮噹快樂隊」演出,臺上精彩表演的阿公、阿媽,就是大家希望看到的活力長輩,也是「活躍老化」的展現!今天,透過與來自歐盟、澳洲、印尼等國家之專家學者的交流,期能喚起各界對高齡友善議題的重視,也一起掌握高齡社會帶來商機,共同為推動高齡友善健康環境與服務而努力,讓長輩能在熟悉的生活圈中到老年都能獨立、活躍與健康。

(本圖來源:Flickr/Bromford BY CC2.0)

    回覆 # 1F
    2023-03-25 21:19:22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xezer tv canlı

    回覆 # 1F
    2022-12-24 15:32:29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Buca-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4 03:49:56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